美共和党将舍川普?或征召众院议长竞选总统

【新唐人2016年04月09日讯】(新唐人何雅婷报导)近日,有美国共和党资深联邦参议员向媒体透露,共和党可能于7月的全国党代表大会上,征召该党籍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竞选总统,原因在于瑞安是最能团结共和党的人选。有分析认为,这表明共和党或已下定决心,放弃党内初选中的领头羊、被视为极端派的川普

4月7日,美国华府《国会山庄报》(The Hill)网站报导称,共和党资深联邦参议员海契(Orrin Hatch)日前透露说,共和党可能于全国党代表大会征召该党籍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选总统。

瑞安系共和党少壮派,已婚,育有1子2女。1998年,年仅28岁的他即当选联邦众议员,并连任8届,民望深厚,是保守议题代言人。2012年,瑞安还曾担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竞选搭档,被认为是能够让各阵营团结一致的国会山庄最杰出领导人之一。

《国会山庄报》引据海契说,虽然保罗·瑞安近来一再重申无意角逐白宫宝座,但多数共和党公职人员认为,瑞安可能成为拯救共和党今年总统选战的白骑士。

目前,美国总统大选的党内初选提名战正进入白热化阶段。共和党内被视为极端派的川普(也称:特朗普)一路领先,引起共和党高层建制派的极度焦虑。如何在不破坏共和党竞选规则的前提下,排挤掉他们认为会损伤共和党政治形象的川普,已成为建制派最伤脑筋的问题。

近日,专攻比较选举和代议制度的荷兰莱顿大学博士生王中原,在英国BBC中文网发表评论文章称,按照美共和党的竞选规则,这次共和党初选,候选人只要获得1237张党代表票就能获得提名。川普目前获得的“绑定党代表票”(bound delegates)为739张。有人预估他最终得票数可能在1100多张左右。在这种情形下,川普只获得了相对多数(plurality)而非绝对多数(majority),因此共和党很可能在7月召开“僵局代表大会”(contested convention),协商和再投票决定提名人。

一旦进入“僵局代表大会”,高层建制派就可通过左右第2轮乃至第3轮投票来控制结果,就此“依法依规”地“弄掉”川普。所以,目前共和党高层的策略,基本就是阻击战术,让克鲁斯和卡西奇坚守战场,尽可能将选战拖入最后的“僵局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