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住人心”大陆知识精英集体出逃是“花心”吗?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全家移民到澳大利亚刚刚一年出头,想当初刚抵达这个美丽而安详的国度,内心怀着种种憧憬也很忐忑,担心立足不了要打道回府。然而,一年的时间匆匆过去了,回头看一点也没有后悔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这里多美,多快乐,多人文关怀,多活动,多爱!”

一周前,ShuiShui在“头条ABC”上与其他网友分享自己的【移民故事】时,对自己一家三口能购申请技术移民来到澳洲生活充满感恩之心。他写道,“自入澳以来发生了很多事情(多是美好的事情),最终我们立足在布里斯班这个舒适的城市,经营一个不大的生意,没有太大的压力,获得高于澳洲平均的收入,感觉是心满意足了。因为在这里每个人都有尊严,每个人别说生存权,都有品质生活权。”

中国第三波移民热潮以知识精英阶层的“集体出逃”为特征

近十年来,中国的移民热潮持续高热不退,数以千万计的中国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做出了移民海外的选择:富人把财富带走了,精英把智慧和技术带走了,中国迅速成为了流失精英数量居世界之首的国家。 与富人移民受到质疑不同,大批知识精英通过技术移民集体大出逃的状况,更加发人深省。

根据北京因私出境中介机构协会会长齐立新接受媒体采访时提供的数据,最近的10年内,中国人申请各国技术移民的数量与投资移民的比例大约为20∶1。澳大利亚移民部2012年7月19日公布的《2011-2012年度移民统计数据》显示,移民签证获批准的总数是184,998个,其中技术类别是125,755个,占了将近七成。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蓝皮书承认,中国移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总数约为6000万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而中国移民的主要目的地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国家。

澳大利亚移民和公民部的报告则称,中国商务技术移民在2010至2011年所占比重为61.5%。而且技术移民者,主要以中青年为主,他们受教育程度和职业层次高,经济实力、融入意识与参政意识较强,为了追求更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自然环境选择移民。

是什么拨动了中国精英的移民心弦?

可能许多人会问,为何这么多高收入、高资产人群要选择移居海外呢?究竟是什么拨动了他们移民的心弦?

女性哲学家Agnes Heller曾经给出了美好人生的三个维度:自然禀赋的充分发展;正义;人与人之间深刻的情感联系。

这三个维度,都需要最低限度的政治和社会条件的支撑。比如,自然禀赋的充分发展,至少需要多元和多样化的教育;正义,至少需要宪法的权威和司法的公正;人与人之间深刻的情感联系,则需要基于自组织的社群、社区以及公民社会的蓬勃发展。但中国的现实状况是,所有这些人类最正常的需求,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社会里都是最稀缺的东西。

2010年6月,中国大陆门户网站搜狐网上发表了一篇讨论中国移民潮的文章,指中国第三波移民热潮的性质,与更早时期那些最初的偷渡移民和第二批的“洋插队”都不同。过去中国人移民,是为了改善生活而远走他乡;但当今大批的富人与社会精英集体出逃,从现实影响上看,就是中国高端人才的流失与财富向海外的转移。

文章表示,在全球化的时代,移民本是平常事。然而,古训有云,“人往高处走”、“良禽择木而栖”,当今的中国社会缺少公平、公正、正义、诚信,贫富差距大。国内的社会环境、投资环境,离法治化和规范化都还有不小的距离。不少移民海外者声称,自己无非是想获得一个在中国得不到的法律保障。

文章写道,留不住社会精英的心,需要的是深刻的反省而不是只一味地指责精英人才们不爱国或“太花心”。如果一个国家有清明廉洁的政府,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并高效运作的行政系统,完善的社会福利,人人安居乐业,充满想像的个人发展空间和社会发展空间,那么还有谁会不乐意留在这样的国家为之献身呢?

什么时候中国不再有那么多的贪官和腐败,不再有那么多的矿难,不再有那么多的离奇死法,不再有那么多的毒食品,不再有泡沫闻名的房市,中国的精英们自然都会回归,甚至全球的优秀人才也会汇聚过来。

学者:对中国的自然社会政治经济环境丧失信心 让精英们选择用脚投票

《经济参考报》对部分移民海外的精英人物做了一连串采访,发现促使他们移居海外的原因涉及到,中国国内的环境污染及食品医药用品安全问题,公共服务恶劣,以及社会不公正,法律体制不完备和权力滥用导致的“不安感”,投资商务环境的恶化等等方面。

报导写道,“或许可以这么说,中国人自己对中国的整个自然社会政治经济环境,即整个‘中国’感到厌恶和不信任,这才正是引发现在这股移民热的要因。”

作者郑强在其撰写的《中国社会精英大出逃》一文分析称,中国精英“集体逃亡”原因主要是国内缺乏安全感、子女前途以及环境生态恶化等。由于收入下降、无力养老等,中产阶层的焦虑感日渐加深,加上政治稳定的预期急剧变差,对中国未来的前景感到悲观,精英出走的现象日趋严重。

文章表示,上述情况不包括现任官员携公款潜逃者。但无论是移民还是官员外逃,都是肉身与精神的双重出走,这种出走等于用脚投票,意味着他们对中国当今统治者的离弃。

旅美学者何清涟女士在《社会上升管道梗阻中国近现代三次精英出走的原因》一文把近现代中国精英三次出走的原因概括为以下三方面:一是政府严重腐败,吏治极端恶化;二是中产阶层夹在上层的政治压迫与下层对社会秩序的侵蚀之中,看不到生活的出路;三是社会上升通道严重梗阻,人们就业艰难。底层无上升管道。

何清涟在文章最后写道:“今天的中国还得加上一个重要因素,即生态严重恶化,已经将中国人逼至生存绝境。统治者的冥顽不化及统治集团的高度自利,让中国人处于深度绝望之中,故此才有末世来临之感。”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