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不愿姓党”风波掀大浪 冲击中共政权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讯】近日,广州《南方都市报》知名编辑余少镭离职申请表中写着七个字:“无法跟着你们姓”,公开反对“媒体姓党”,引起轩然大波。评论分析,如果当局一味堵塞言论,势必引发更强烈的反弹,一旦堵塞之墙崩溃,便是执政危机来临之时。

在《南方都市报》工作十六年的余少镭,3月28日在微博公开自己的离职申请表,在“离职原因”一栏中,写着七个字——“无法跟着你们姓”,拟离职日期是4月1日。

余少镭同时在同一条微博里说“在这春天里,我们做个了断吧,不拖泥带水了。人老了,跪这么长时间膝盖实在受不了,就想试试能否换个姿势。顺便周知各位关心我的朋友,不再见了,南方。”

目前这条微博已被删除,但已被网民截图转发,并引起舆论强势关注。

香港东网刊发评论称,自从中共当局提出“媒体姓党”的方针后,自由派的抗议一直没停过,但多数敢怒不敢言。而余少镭不愿“姓党”犹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在大陆舆论界激起强烈反响。不少自由派击节赞叹,称其展现了“不为五斗米折腰、不愿为官府为虎作伥”的特立独行风骨,亦有人在网上号召“赶快跟上”以形成声势,与当局展开“不合作运动”。

评论称,由此看来,事件只是风波的开始,大浪还在后头。

余少镭2000年入南方传媒集团,是《南方都市报》文化副刊部首席编辑、资深记者,他还是专栏作家,并出过书,在2013年,《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风波中,余少镭也选择过一次“不跟着你们姓”。

2013年初,《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中的新年致辞等内容,迫于广东省宣传部新闻处的压力大幅删改,并产生常识性错误,引发采编人员抗议,和社会人士声援。

事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以法人名义出示了一份对抗议者不利的证词,引发25名南方报业工作人员公开声明不同意,余少镭就是其中之一。当时就有网友评论,“作为法人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作为自然人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员工,不是一回事。”

近期,中共当局公开要求“媒体姓党”之后,《南方都市报》在封面的处理上,以“媒体姓党,魂归大海”的标题,暗讽当局刻舟求剑、画地为牢。事后,该报遭到整肃,当班编辑被处理。

为此,南方报业集团一大批记者编辑纷纷转行,有的去非政府组织,有的下海从商。而余少镭公开表示,“不跟着你们姓”。

评论称,当局提出“媒体姓党”的方针,被自由派认为是“开历史倒车”,进行舆论箝制、为文革借尸还魂提供温床等,所以,自由派舆论从业者“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鸣”。

评论认为,中国利益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不同阶层需要不同声音,当局也要通过舆论报导得知执法的得失成败,如果没有不同的声音,怎么可能真实反映民情民意?“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如果当局一味堵塞言论,势必引发更强烈的反弹,一旦堵塞之墙崩溃,便是执政危机来临之时。

《兰台内外》原副总编张忠余表示,有独立思想的媒体人难以有自己正常理性的分析以及个人正常理念的抒发,那是难以承受的压抑。他说,余少镭离职也给全中国媒体人留下了一个思索:余少镭无法跟着你们姓,那我们该怎么办?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