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公园首创参与式预算 华人学者取经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讯】日落公园市议员万齐家首创,以居民参与投票的形式,决定市府分配的预算资金如何分配。今天,有华人政治学者来到日落公园取经。请看详细报导。

千里迢迢,来自中国和台湾的政治学者一行五人,来到纽约市议员万齐家,在日落公园的社区办公室,了解参与式预算案的运作。

万齐家在2014年开始,将市府拨给选区500万美元的预算一半资金分出来,由社区内民众自行提议预算资金应该用在哪些项目上。

通过与社区委员会、学校家长会、以及社区组织合作,收集民意,再经过市府的审核后,每年确定10多个项目,由社区民众自行投票选择,票数最高的两个项目,将获得所分配的资金,优先执行。在过去两年间,华人的参与度也逐年成倍增长。

纽约市议员万齐家:“华人社区是参与式预算最活跃的社团之一。我最喜欢的是,华人非常注重家庭,而家庭是从参与式预算中获益最多。”

前来取经的学者,也非常有收获。

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就是让老百姓自己来决定,用在社区的钱怎么用。我们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具体的,比如怎么开讨论会,怎么把老百姓的意见,从几百条意见,逐渐形成13个的方案。这里有很多方法,这是我们主要学的。”

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学副研究员徐斯俭:“最让我惊讶的是,他这边是14岁就可以投票。他还想往下降。因为很多初中的孩子,也使用道路、公园和许多地方,他们也有许多意见的。我觉得这个过程已经卷进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尤其是年轻的来参与这个公共过程。从公民训练的角度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

万齐家随后带领代表团到社区不同的投票点参观。

新唐人记者安心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