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登台 透过经销商取代开设分公司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讯】OTT产业看好,先前引发朝野争论的中国影视网站爱奇艺,今天(29日)宣布登台,台湾多位产业代表,包括三创生活董事长郭守正、电视节目制作人王伟忠等人,都参与活动,爱奇艺创办人也亲自到场,不过,爱奇艺开台,是透过经销商取代开设分公司的方式进军台湾。

爱奇艺创办人龚宇:“今天对于爱奇艺来讲,应该是非常不寻常的一天,因为台湾站正式发布了。”

爱奇艺创办人龚宇亲自登台宣布,爱奇艺台湾站正式开站,不过在登台之前引发朝野关注,爱奇艺想效仿美国Netflix在台湾设点,最后透过脸书开台,但实际公司仍在中国,背后动机,引发立委质疑。

2010年成立的爱奇艺,是中国网站百度旗下的影视网站,初期提供免费、有版权的戏剧,吸引观众跨国追剧,隔年启动付费模式,4年就拥有500万收视户,小米、顺为也在2014年宣布投资。

欧锑锑娱乐公司董事长范立达:“爱奇艺的公司设立在北京,然后爱奇艺的服务器也是架在北京,它利用网际网路的方式串流到台湾来,所以在台湾现在没有分公司,也没有子公司。但是它的台湾站的VIP会员,因为现在是由欧锑锑娱乐公司,我们负责经销。”

别于Netflix在台开设分公司,爱奇艺藉由协助厂商做为台湾与中国之间的中继站,但以目前两岸对影视产业输出或输入的法规来看,限定一年十部的规范,未来,两岸影音相关规范,是否有可能因为OTT的形式,而改变?

欧锑锑娱乐公司董事长范立达:“大陆的电影如果在台湾的电影院播出的话,或者在台湾的电视台播出的话,必须要经过文化部的审查,还有抽签,但是在网际网路上面播出的话呢,根据目前文化部的法规里面,并没有审查的规定,所以即使说爱奇艺想要把这些影片送给文化部审查的话,也会因为没有法源依据,而被驳回。”

电话采访投审会执秘张铭斌:“相关单位会根据它,在台湾的一个营业的情况,来了解。包括陆委会、包括文化部,针对它的业务来做调查跟了解。”

面对OTT洪流,台湾政府催生《数位汇流五法》来取代目前《电信法》和《广电三法》的不足,预计4月开始咨询会议,但在这之前,美国、中国以及法国知名视频分享网站都已经就定位,政府要如何规范,考验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