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化巨兽来了!金融业要活得靠Fintech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讯】先前我们为您报导过,北欧国家的丹麦瑞典,进入无现金社会,金融科技Fintech带来重大产业变革,传统金融业首当其冲,今天台湾业者齐聚论坛活动,共识认为金融科技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

国内论坛活动,邀集金融业重量级代表参加,探讨Fintech金融科技趋势。联合信用卡中心董事长刘灯城、华南银行总经理杨豊彦,玉山银行董座曾国烈等产官学界代表应邀出席。

玉山银行董座曾国烈:“社会大众的观点,永远觉得金融服务是不足的,金融永远是被批判的,永远是要被挑战的。用金融科技,重点是在创新金融服务,这是新的经营型态。”

华南银行总经理杨豊彦:“这个Fintech,就像臭氧层,把我们的防护网炸出一个大洞来。”

比喻金融业如今就像臭氧层破洞一般,遭遇巨大挑战!但具体到底该怎么做?业者面对媒体,很低调不愿多说。

有调查显示,去年2015全球金融新创公司投资额为45亿美元,较前一年增加400%(四倍),反观传统银行业,市占率却可能在冲击下,五年内下滑24%,多达40万的金融从业人员,可能饭碗不保。前金管会主委,现任立委的曾铭宗,提出金融业应提拨部分盈余(0.5%到1 %),加速从业人员转型,好赶上Fintech浪潮。

前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分行裁掉,慢慢裁掉数位化,变成要很强的资讯的背景,资讯的专业,很多以后的作业可能都是透过网际网路,透过视讯在处理。晴天的时候,不把钱存下来 真的发生大量裁员的时候,没有钱来处理,我想那时候后悔就来不及。”

国际支付业者的Visa、MasterCard,全面布局专利战,握有1300项与800项的金融科技专利,[透明图卡]台湾金融业者,面对大环境竞争,除了人才的培育,也势必得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