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3月27日)

【新唐人2016年03月29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3月27日):布鲁塞尔发生恐怖袭击,恐怖分子就是巴黎空袭那一伙。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巴黎恐怖袭击之后﹐有关当局就一直在警告﹐布鲁塞尔很有可能是伊斯兰国下一个攻击目标﹐这些警告不幸言中﹐在布鲁塞尔的机场和地铁站发生自杀炸弹爆炸﹐至少三十人死亡。在这之前的星期五﹐比利时当局逮捕了巴黎恐袭的幕后操盘手﹐星期二的炸弹袭击﹐可能是恐怖分子的报复﹐也可能是他们担心会招工﹑泄露情报﹐提前发动攻击。自由社会朝野﹑媒体﹑评论员﹑普通民众﹐第一反应是责怪比利时反恐不力﹐执法和情报机关之间配合不到位﹐巴黎恐袭之后四个月才抓到主谋﹐而且就在自己家不远的地方藏匿。当然﹐比利时政府挨批无可厚非﹐政府的首要职责就是维持公民的安全。也有分析人士说﹐布鲁塞尔﹑美国加州﹑巴黎发生的恐袭﹐是西方各国叙利亚政策的失败﹐一开始的不作为﹐到现在强调对伊斯兰国造成重大打击﹐但恐怖袭击此起彼伏﹐在中东和非洲国家就更多。其实从更广义上来看﹐这是文明和野蛮的较量。恐怖主义席卷伊斯兰国家﹐颠覆原有的秩序﹐造成大量难民涌入欧洲﹐恐怖分子混迹其中﹐到西方国家恐怖袭击。更令人担心的是已经移民西方的穆斯林﹐因为难以同化和融入主流社会﹐很容易受到极端主义的蛊惑﹐从良民转变成恐怖分子。说实在的﹐自由﹑开放的社会无法阻止恐怖袭击﹐在一个没有户口登记制度﹑来去自由﹑尊重隐私﹑保护私有财产﹑有言论﹑集会﹑新闻﹑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度﹐执法力量再强大﹐也无法监视每一个可能的恐怖分子的行踪﹐法网再大﹐总有漏网的。这是野蛮对文明和自由的挑战。当然﹐文明自由并不等于软弱﹐从个人到社会都会适应新环境。四个月前巴黎发生恐袭之后﹐布鲁塞尔几乎限于停顿﹐学校都关闭﹐但是这个星期﹐布鲁塞尔本地发生恐袭之后﹐第二天学校照常上课。居民听到警笛并不是紧张﹐而是感到安心﹐知道执法机关再积极作为。野蛮并不强大﹐文明最终必将战胜野蛮。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