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仲维光:波兰、乌克兰清除共产主义标志的深远意义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易如、陈汉采访报导)近日,波兰议会对审议中的“禁止共产主义宣传法”进行了修改,波兰各地的基层当局必须在一年内取消公共场所同共产主义有关的各种命名,涉及同共产党有联系的个人、组织、事件和日期、以及代表共产主义的各种象征或是宣传。乌克兰去年实施清除共产主义污垢法,也再继续去共产主义化。

共产党在波兰乌克兰已不存在。那么继续清除共产主义标志痕迹有何意义?长期研究共产党国家,现旅居德国的著名政治学家、研究极权社会的权威学者仲维光先生就此向“新唐人”进行了解读。

记者:在波兰、乌克兰这些前共产国家,目前共产主义存在的情况怎样?至今对这两个国家还有哪些影响?

仲维光:共产党的存在,我觉得作为一个政权的存在,它必然有很多的影响。

第一个是结构的影响。大家知道,共产党社会,它的第一个特点是,它毁灭了一切正常的社会秩序,毁灭了过去的一切传统的东西。因此,它留下的框架和它的旧的人员,不可能一下就消失的,要清除这个旧的人员,这些个东西它们残存的影响,总会有一些时间,而且必须要经过人的不断的努力,才能清除这些东西。这就是他们(两国)现在正在进行的改街道的名字,以及其它看得见的措施原因。

第二个是,这个共产党社会它们留下来的,还有一个共产党的文化的影响。看过《一九八四》这本书的人就会知道,是这个共产党社会用它们的意识形态、观念封闭人们思想,这种封闭的手段彻底摧毁和改变了人性。而这个改变人性又是共产党社会最特殊的文化现象。

大家知道在《一九八四》这本书里揭露出的这个真理部,也就是我们在中国生活的人,每天所面临的宣传部、教育部、文化部,这些东西它们垄断社会,它们的造假、它们的改变,最后使人们丧失了思维能力,丧失了人们正常的交流能力,丧失了提问题的能力。这些东西就反应在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人,他们甚至不知道如何去谈恋爱,不知道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如何对待自己的亲属。六十、七十年代经历文化大革命的人,甚至提不出一个向五十年代以前人的问题,文化大革命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造成这个国家灾难。五十年代的人,一下就提出是一党专政的问题,是党天下的问题,是对思想自由、言论自由控制的问题。

到了1976以后的所谓的知识精英,他们提出一党专政的问题了吗?他们提出来思想自由问题了吗?实际上大家看到的就是,这个党文化叫人们丧失提出问题的能力。而叫人们恢复提出问题的能力,实在的说,又要花几十年的时间。

我觉得1989年学生运动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到,共产党是二十世纪最残暴的一个集团,共产党到89年的时候,已经犯下无数的罪行,从土改、三反、反右、文化大革命、大饥荒,已经有几千万、乃至一亿人非命于共产党的统治。但1989学生运动提出来要共产党下台了吗?提出来新的追求了吗?都没有,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清除共产党文化的问题。

很多的时候,就是古代诗人的那一句话:“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一旦被共产党文化彻底改变的人,也可以说2代到3代的人,要使自己的精神重新正常起来,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所以我是觉得清除共产党的文化,清除共产党的制度,清除共产党社会为中国留下来的这个东西,套一句大陆的人都看过的“第三帝国”的那句话,那句话是对希特勒的描述,也正是对共产党的描述:“千年已过共产党的罪业也难逃”,也就是说,恢复乌克兰和波兰,在这些地方都需要半个世纪乃至一个世纪长的时间,而对中国来说,甚至一个世纪对中国的山和文化都不大可能恢复以前那样。

所以共产党集团的罪恶,对中华民族所犯下的罪恶,以后的人,后来的人,后来世界的人永远会记住。即便我们在今天身在庐山这样的人,还不太看出来,但是,自由的空气,自由的知讯,已经使得许多人能够跳出来,能够在这个历史的视野看到这些东西。我认为离得再远点大家看到会更清楚。

记者:为什么这么多年了波兰、乌克兰还一直在持续清理共产邪恶主义?并且还立法,从法律层面来督导大家坚定清除它?共产邪恶主义给人类到底带来的是什么?它的学说及意识形态对人类有多大的危害?

仲维光:从两方面讲,一方面,这个东西对于一个社会正常化的影响,从另外一方面讲,这个东西他对于历史的影响,而且这个东西为什么会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大家眺的稍微远一点,二十世纪,这个世纪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和根源的话,大家就会更深刻的认识到共产党必须清除。

二十世纪,曾经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曾经发生过希特勒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曾经发生了死于共产党统治、在东欧共产党集团及其它共产党国家将近一亿人以上。在中国,则曾经发生了土改、反右、文化大革命、大饥荒、八九大屠杀、九九年镇压法轮功、等等等等。所以历史学家、思想学家认为二十世纪是一个集权主义的世纪,反观这一百年,它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实际上都大。

因为死伤的人将近一亿人或以上,所以这个集权主义,这个共产党,对它的反省,是一个历史性的。它不但影响到一个社会、一个族群、以至人类的现在和未来,而且影响到每个人的现实生活。实际上,我们到了西方的人,在西方生活过的人都有看到,在正常社会中生活过的人的发展,人的这种交流,人对于生活的享受。

可是在波兰,在乌克兰,在中国,在过去的共产党国家,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在中国一直到今天,享受不到人所正常应有的生活。而且既便在共产党倒台以后,在波兰,在乌克兰,人们仍看到共产党这个幽灵,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共产党这个鬼怪、癌变,还在社会中继续存在。因此,人们之所以重视二十世纪,反省集权主义这些个东西,原因就在这儿。

至于这个清理工作为什么一直在持续着,人们必须看到,之所以发生了这些灾难,它是有着他的社会原因和历史原因的,就是人们并没有在开始的时候,认清这个东西,而抵制这个东西,因此人们为此交出了昂贵的学费。

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二次世界大战,希特勒的上台,是通过选举在德国上台的,而希特勒也曾经在三十年代为德国的经济繁荣,象今天的中国一样,做成了所谓的非常繁荣的社会。今天的德国,高速公路及其它东西,还都能看到是当年希特勒修建的;今天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是希特勒时代奠基的。但是,在这些不择手段的物质发展上,德国人交出了惨重的学费,德国认清这个,花了半个世纪以上的时间。

而国际社会对这个的认识,开始的时候,国际社会对希特勒政权及他们对犹太人的迫害,就象今天西方对中国一样,对这些恐怖份子开始的时候采取的是绥靖,所以造成了二次世界大战。而二次大战后,对这个罪恶由于没有国际法庭,无法审判。很多的希特勒的人,就是那些犯罪者,他们认为在希特勒纳粹国家,他们有自己的法律,他们没有违法,没有做错事。

但是纽伦堡国际法庭的建立,使得反人类罪提到了国际法庭上,用国际的道德和法律准则、人权准则来审判这些罪犯。所以,反人类罪的建立,和今天在乌克兰和波兰正在清理进行共产党的罪行,实在的说,是一个东西,是人类对于反人类罪倾向认识的进一步的拓展。纽伦堡法庭的建立,到九十年代,人们对反人类罪的认识的这种拓展,也可以让人们看到今天波兰和乌克兰对于共产党所犯下的罪行,所遗留下来的痕迹的清理。它的慢慢的进步,慢慢的发展,慢慢的深入,是有着一定的道理和自己的规律的。所以这个清理工作,相信在今后几十年,还会不断的继续,不断的拓展。

共产党集团和希特勒一样,是同样的集权主义,犯罪集团。这个共产党集团,在八九年以后已经臭了,但是还没有到达臭不可闻的地步,如果到达臭不可闻的地步,人们就会象对待希特勒那样。西方就不会和中共集团合作,就不会对东欧那些残存的共产党份子采取宽容、纵容的态度。还有,就是用各种的行政和法律手段向纽伦堡法庭建立一样,彻底的杜绝共产党存在的痕迹。今天的波兰和乌克兰的东西他还会再深化,还会再成熟,他们的经验对于中国来说,在明天,我们就会进行这一步。

记者:现在,在前苏联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清除共产主义污垢是历史潮流和大趋势。那么清除共产邪恶主义,对当下还处在共产集权的中国、以致整个人类有什么意义?

仲维光:中国社会是真的已经很落后了,落在了历史的后边,将会为历史交出更加沉重的学费,这就是戈尔巴乔夫在八九年的时候说的:谁来的太晚,谁就要受到历史的惩罚。但是,历史还是事在人为的,如果我们从今天开始接受波兰和东欧的教训,认真的思考,认真的准备,认真的来从事自己的努力的话,那么中国明天向正常社会的转型就会快一点,就会走的弯路少一些。我们今天所做的努力是亡羊补牢,但还是为时未晚。

这个亡羊补牢主要表现在2004年《九评》发表以后的对共产党集团开始的彻底的认识,退党,解体中共的努力,以及在九九年镇压法轮功以后,法轮功学员提出来对江泽民集团、共产党集团的反人类罪的起诉,所有的这些努力都涉及到最根本的问题。

中国的民众,中国的知识精英,切切不要忽略这些问题,所有这些努力都是在一个普世的人权价值下,在一个人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信仰,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的这样一个基础上,对于自己生活方式努力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