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016年财政新预算 是“及时雨”还是“乱花钱”?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讯】自由党政府雄心勃勃的庞大赤字新预算案,或许招来争议不断,但对于亟待外援交通基建的大温地区而言,无疑是个利好讯息,尤其是联邦一改昔日三分成本的投资模式,主动承担了二分之一的交通基建投资。

新预算力援大温公交建设 省、市府齐欢迎

卑诗省厅长法斯本德(Peter Fassbender)表示,联邦愿意负担温哥华Broadway地铁和素里市轻轨项目的一半投资,他对此十分高兴,他称赞联邦此举有助于卑诗省众多地方市镇改善当地交通。与此同时,法斯本德承诺省府不会因此减少自己三分之一投资的义务,这意味着地方市府只需负担剩下的17%投资,而非过去的三分之一。

不过法斯本德说,尽管联邦推行300亿赤字的预算政策,卑诗省依然坚持平衡预算的宗旨不变。尽管联邦新预算已经许诺至少出资3.7亿元,用于改善大温地区的公交、天车服务的启动投资,但目前尚不清楚到底哪一个公交项目能拨得头筹。

温哥华市长罗品信已经发表声明,欢迎联邦新预算对于温哥华公交建设的推动。加拿大市政联盟亦表示,欢迎联邦增加投资基建,并增大联邦基建投资份额的举措。

华人评论员:预算欠妥 是政治秀

对于自由党政府刚刚公布的最新预算案,温哥华时事评论员赵锦荣表示,联邦政府推出了300亿元的联邦预算案,是竞选时承诺的三倍。这样做是无视后代与未来的短视之见。他认为,如此大手大脚地花费,无异于将下一代的资金花费掉,让我们的后代去还债,也欠缺长远的考虑。

同时,面对比利时发生的恐怖攻击,他认为自由党政府缺乏国家安全观念,没有长远考虑,许多新政策看似合理,其实只是一场政治秀。

学生:很欢迎政府多投资

加拿大学生联盟(CFS)全国主席亚特(Milan Arte)表示,学生们很高兴看到自由党的预算在教育领域投入很多钱,增加了无需偿还的补助(Non-repayable grants)。这将使大学生和正在找工作的青少年受益。

学生联盟对新政府的一些举措表示欢迎,比如减轻学生们的还债压力、资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的学生读书。预算中说,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每年将获得3,000元补助。中等收入家庭的学生每年将获得1,200元补助。兼职学生每年将获得1,800元补助。

纳税者联盟:政府将债台高筑

加拿大纳税者联盟(CTF)联邦总监乌迪克(Aaron Wudrick)表示,新预算花费太多,将使政府债台高筑。

乌迪克说,从现在到2020年,政府开支将增加440亿元,也就是16%。这超过人口和物价的涨幅。预算中最大的“变化”是政府根本没计划哪一天能平衡预算。

乌迪克还说:“政府估计,从现在到2020年联邦债务将额外增加950亿元,这相当于自由党在2015年大选时估计的4倍。这意味着我们的子孙后代将承受很大压力。”

纳税者联盟对预算中的几项措施表示欢迎,比如有孩子的家庭将获得福利(Canada Child Benefit),政府计划审查税务系统的效率。他说:“与其给加拿大税务局1.85亿元,政府应快速简化税务系统,使加拿大人更容易报税,也使税务局的工作更容易。”

小商家:政府两次没履行承诺

加拿大独立商家联盟(CFIB)的主席凯利(Dan Kelly)表示,自由党在2015年的竞选纲领上、在全国各地的竞选活动上多次承诺商家:最晚在2019年降低小企业的税率,从10.5%降到9%。 但是新的预算表明,政府不想履行这项承诺。这将在2019年给全国的小企业带来9亿元以上的开支。这使他感到很忧虑。

“为鼓励雇主多聘用18岁至24岁之间的年轻人,新政府曾宣布给雇主们优惠政策。然而,预算表明政府取消了这些优惠,我们感到很失望,”凯利说。

“预算将赶走商家”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主席袁海耀告诉《大纪元》,新政府的财政赤字太多。新的预算听起来很好,实际上是挥霍钱财。特鲁多以前承诺新政府的赤字不超过100亿元。几个月后,赤字涨到了290亿元。这将使商家对政府失去信心。

联邦政府和一些省政府商量如何扩大养老金计划(CPP)。袁海耀说,这意味着雇主们面临更多开支,员工们拿回家的钱变少。很多商家已经在财务上很困难,新预算将使商家们更难生存。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