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无需苹果帮助也能解锁?美司法部审慎乐观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因拒绝协助解锁加州恐袭嫌犯的iPhone手机,苹果公司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之间的法律对抗已持续了一段时间。近日,这起事件突然出现新的转机。美国司法部向法院提出延迟聆讯的要求,原因是FBI在第三方的帮助下,可能不需苹果的协助,就能破解嫌犯手机。

据BBC中文网报导,FBI苹果原定本周二(3月22日)在加州法院进行的聆讯将被推迟。有检察官披露,由于上周有“外部人士”向FBI展示解锁iPhone的方法,FBI可能无需苹果协助,就能解开嫌犯的iPhone。但这个方法还需要测试,看看是否既能解锁,又不会破坏疑犯iPhone上的资料。如果第三者未能破解嫌犯iPhone的话,法庭聆讯就将继续。

对此,司法部发言人纽曼(Melanie Newm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期待FBI可以自行解决解锁问题,对于这项由外部提供的解锁方法,他持“审慎又乐观”的态度。

目前,苹果已确认美国司法部要求延迟法庭聆讯的消息。

苹果的律师团队对BBC表示,苹果不清楚FBI使用何种方法解锁,他们希望政府最终会与苹果分享iPhone保安漏洞的资料。因为如果FBI能找到解锁iPhone的方法,其他黑客也同样能做到。因此,苹果将尽力寻找修补手机安保弱点的途径。

苹果律师团队同时表示,就算FBI能自行解锁手机而不再与苹果打官司,他们也不会认为这是法律上的胜利。谁能保证,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每次都会成功?而且苹果每次推出新的作业系统后,一旦发生类似的情形,苹果仍然可能再次面对法庭。所以,这次聆讯或许可以告一段落,“但议题的讨论正刚刚开始”。

美国政府已公开表示,将于4月5日向法庭提供最新资料。美国科技界则呼吁,在国会辩论此事。

去年12月,被指受“伊斯兰国”影响的美国男子法鲁克与他的妻子,在加州圣贝纳迪诺郡(San Bernardino)枪杀了14名无辜者。警察将夫妇俩当场击毙,并找到了法鲁克的iPhone手机,却一直无法解锁这支手机,因而向苹果提出协助解锁的要求,但遭到拒绝。苹果表示,开发解锁软件将会影响数以百万计的iPhone用户。FBI与苹果之间的法律纠纷就此展开。

日前,苹果还在新机发表会上重申,该公司不会为了协助FBI,而违反保护客户隐私的原则。

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