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大多数人等不到中国足球崛起

【新唐人2016年03月21日讯】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是国家的尴尬。尽管近年中国很多企业投资大量资金吸引球星加盟。然而近日,有美国媒体预言,大多数人这辈子都等不到中国足球昌盛的那天。

大陆媒体20日报导称,去年冬天中超联赛开始前的一系列引进足球外援的新闻,拉维奇、特谢拉、拉米雷斯、热尔维尼奥等世界一流球星的加入,让很多人认为中国足球很快会在世界杯上成功崛起。

但是近日,美国著名媒体《福布斯》杂志预言,大多数人这辈子都等不到中国足球昌盛的那天。

报导称,中国近几年经济迅速发展令很多企业有能力用大量资金吸引球星加盟。但类似行为会出现很多不利因素,让人对中国足球的前景产生质疑。

其一,中国企业本身对足球并没有很大的热情,也许只是把管理俱乐部当成一场生意,所以对于足球发展必定考虑不周。

其二,虽然中超转播合同权益大幅度增长,但与欧洲国家相距甚远。甚至还不如巴西联赛和土耳其联赛,更不用说欧洲主流联赛。

文章称,从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的表现不难发现,现阶段大量的资本投入并没有给整个的中国足球带来长足进步。

文章还指,引进外援方面,中超俱乐部容易被欺骗,总是被记者的炒作骗到,所支付的费用远超于球员真实价值。如果想看到中国足球成为世界足坛的主要力量,除非你十几岁,否则你在有生之年看不到。

自2004年,中国足球协会组织的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成立已来,至今的12年间,中国足球队从未能闯进世界足球最高殿堂--世界杯足球赛。

韩国媒体曾评论,各种负面新闻影响着中国足球的发展,时至今日,中国足球都未能完全摆脱赌球等问题;足球文化落后,选手联合将主教练赶走或球队通过人脉选人等事件频发。

《南方都市报》曾在社论写道:梦想有力量。中国足球持续的刺耳现实无异于威胁到中国成为更强大国家的梦想。

香港大学历史学者徐国琦表示,为了了解为什么足球和它持续的失败如此深深刺痛中国人的神经,你需要了解这个国家的过去。

“几十年来,中国人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整体上跟个人兴趣无关,而是跟政治有关。”“它被视为通往统治合法性,地缘政治地位,实力投射的道路。”

政府策划的体育成功曾经有过先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共使用苏联式方法囊括了创记录数量的金牌。但是足球的运作非常不同。它是一个社会运动,要求团队合作和个人创造力。

一些人指责中国社会高度竞争的教育制度。没有几个家长允许他们的孩子花费宝贵的学习时间去踢球。另一些人指出中国足球官员无孔不入的腐败。

一些体育分析家指责政治制度。他们认为,没有几个专制独裁国家曾经在世界杯上获得成功。还有一点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独生子女家庭的“小皇帝”们失去了团队合作精神。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