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诺贝尔奖”34%入围者是华裔 仅一人获奖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宇综合报导)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英特尔科学奖(Intel STS),近日公布美国华裔学生张麦克获得二等奖章。据悉,此奖项在今年40名参赛者中,华裔学生占34%,而张是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华裔。

3月15日,来自美国宾州(Berwyn)的华裔学生张麦克(Michael Zhang),凭借可控方式改变基因组细胞,实现有效治疗,获得了全球福祉领域的二等杰出奖章(Second Place Medals of Distinction),将获得75000美元奖金。

18岁的张麦克是一所高中Conestoga毕业班的学生。他为哺乳动物细胞中的正交和可编程基因工程,研究类似病毒的“粒子”(Design and Assembly of CRISPR/Cas9-based Virus-like Particles for Orthogonal and Programmable Genetic Engineering in Mammalian Cells),并向目标细胞传递可修饰基因,以达到治疗的功效。

张麦克的研究证明,类似病毒的粒子可由可控方式被用于准确修饰目标细胞的基因组,也为当代基因治疗中的一大问题提供一项解决方案。

事实上,张麦克不只是专研生物医学的学生,他还热衷打网球。此前,张还曾获得宾州2015年科学奥林匹克(Science Olympiad)金奖,并担任高中校报的设计编辑。张希望将来能攻读医学博士(MD)和MBA,为引领生物医学创新作出贡献。

据相关报导,1月20日,“英特尔科学奖”(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公布了2016年度40名入围决赛者名单中,共有13名华裔学生。其中,加州和纽约州分别有3名,马里兰有2名,康涅狄格州、宾夕法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和密苏里州各有一名。

今年决赛学生来自全美18个州的38所学校,男生占52%,女生占48%。参加决赛的选手,除在基础学习、独创性及其科研创新等方面有出色表现外,其领导能力也是考核因素的一部分。

据悉,英特尔科学奖(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是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Corporation)于1942年所创设,1998年改称为英特尔科学奖。

此奖是美国公认要求最高、最精英的高中科学研究竞赛。目前,该项竞赛吸引了更多出类拔萃的年轻科学家参与。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