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困境国库填?两会提案引质疑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讯】中共两会已闭幕,大陆媒体披露,83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要求政府建立上百亿的基金,扶持各地的党报及中央各部委的报纸,引民间质疑。

中国报业协会微信公号消息称,来自15个界别,包括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在内的83名政协委员,已在两会上联名提案,要求政府建立总额在百亿的“国家报媒融合发展基金”,以巩固党的舆论主阵地——所谓的主流报媒。

提案称,所谓的主流报媒正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巨大困难,包括读者流失严重;广告急剧下降;发行深度下滑;优秀人才流失等。

中国民主党负责人查建国:“各地的主要官媒,包括各省、市的党报,各省市的政府办的报纸,当然他们的市场化是很差的,因为他们都是一个腔调一个声音。人们当然就不需要看这些了,一看新闻全知道了很多假的、空的套话,但是我觉得它办这些东西,它在财政上应该是有保证的。”

中国民主党负责人查建国认为,大陆各地官方办的媒体都姓党,本身就是中共用国家财政扶持的。这些政协委员提议的“国家报媒融合发展基金”不大可能成立,因为主要的官媒不用成立基金都有保障,成立的话反而会引起很多争论。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用纳税人的钱花上上百亿去扶持党报,这在法律上讲是严重不合法,严重违法的,你党报不管是什么报,你的经营总的原则应该是自负赢亏,从自己经营中间获得经费的。怎么能用纳税人的钱去扶持你党报呢?”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表示,这个提案也反映出中共各级党报,各部委报纸等宣传刊物的穷途末路。

马晓明:“为什么会有这种穷途末路,就是它们尽是一些美化宣扬它们自己的不实之词,遮盖事实真相,给人们以不确实的信息,所以遭到人民遭到了社会的摒弃,使这些报纸刊物无法靠自身的力量、靠媒体自己的宣传价值来维持下去。”

据报导,仅去年内,至少有20家大陆纸媒消失,有些媒体人选择转往新媒体。

新唐人记者李韵、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