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春分

【新唐人2016年03月14日讯】中国农历24节气中的春分,是从每年公历的3月20日(或21日)开始至4月4日(或5日)结束。在3月20日(或21日)这一天,太阳到黄经0度(春分点)时开始。这天昼夜长短平均,正是春季九十天的一半,故称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一样长,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

春分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此时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北半球的广大地区进入明媚的春天,大地一派绿色,生机盎然。

汉董仲舒《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中说:“至于中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这时北半球大部分地区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华中农谚说,“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春分亦是传统节日。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记录了清代春分前后,宫中祠庙都有大臣祭拜,世家宗族也是在这一天致祭宗祠。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