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二川普领跑 党内元老公开阻击

【新唐人2016年03月06日讯】新闻周刊(517)3月1日是美国大选两党初选的“超级星期二”,共和党方面的竞争尤为激烈。在当天揭晓投票结果的11个州中,川普在7个州拿下胜利,克鲁兹赢得包括德州在内的3个州,卢比奥则赢得明尼苏达州。投票的整体结果基本符合事前民调的预期。另一方面,随着川普的领先优势扩大,共和党内的反对呼声也水涨船高,许多元老公开发声反对提名川普作为总统候选人。下面就来回顾一下过去一周内大选选情的发展。

3月1日的超级星期二,是决定两党初选走势至关重要的日子。在这一天,两党各有11个州揭晓投票结果,决出超过四分之一党代表票的归属。

共和党方面,川普在大多数州的事前民调领先,而最终结果也与民调基本相符。川普在7个州赢得胜利,更在麻州拿下49%的得票率。川普在胜选致词中说,他能将共和党团结起来,对抗希拉里。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我是个统一者,我知道也许有些人认为难以相信,但相信我,我是个统一者。当我们搞定这一切之后,我将对付一个人,那就是希拉里•克林顿。”

德州参议员克鲁兹,顺利拿下大本营德州与邻近的俄克拉荷马州,同时还以微弱优势击败川普赢得阿拉斯加州。鲁比奥虽然总体表现不尽人意,也在明尼苏达州取得初选的首次胜利。

超级星期二过后,川普累计获得329张党代表票,进一步巩固了领先优势。克鲁兹落后川普大约100张党代表票,鲁比奥落后约200张。卡西奇则只获得25张党代表票。

星期五,连续遭遇惨败的卡森宣布退选,留下最后四位候选人同台竞技。而随着川普的势头越来越旺盛,共和党内反对川普赢得提名的呼声也水涨船高。周四,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公开发声,用激烈的措辞呼吁共和党人不要投票给川普。

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这是我所知道的,川普是个虚伪的骗子。他的承诺如同川普大学的学位一样不值钱。”

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我说白了,如果我们共和党人选择川普作为候选人提名,国家安定繁荣的前景将会十分黯淡。”

此外,超过50名共和党保守派的国家安全高级官员,在周三发表联名公开信。他们在信中对川普至今为止在政治、外交、经济、移民等议题上发表的多个言论进行抨击,并反对川普赢得党内总统候选人的提名。很快,另一位前总统候选人马侃,也公开表达了类似立场。

尽管遭到共和党元老的严厉批评,但川普在党内依然不乏支持者。周四,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发言挽留川普,希望他不要脱离共和党独立竞选总统。

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我相信他是打败希拉里的最佳人选,作为一名共和党人,我强烈感到,要想保证希拉里当不上美国总统,我认为川普是能做到这一点的最好人选。”

此前川普曾不只一次地表示,如果得不到共和党的尊重,将考虑脱离共和党。在周四晚间的电视辩论上,川普被主持人问到,是否会支持赢得提名的其他党内候选人。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除我之外?(闪白)我会支持,我会。”

在辩论中,川普被数次质疑作为共和党和保守派的立场,川普则辩解说,成功人士需要保持一定的灵活度。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我有坚定的观点,但一个成功的人,必须保持适当的灵活度。”

美联社政治评论员Steve Peoples:“川普从之前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稍有后退,并谈到需要灵活度。他呼吁灵活,并在移民问题上有所妥协。”

星期六,川普以参加另一场竞选活动为由,临时决定退出周末举行的共和党保守政治行动会议(CPAC)。大会组织者在推特上称,“川普的决定向保守派发出了明确的信号”。面对党内保守派元老的激烈反对,川普是继续我行我素,还是进行一定程度的妥协,也成为今后各界关注的焦点。

本周末,共和党将在堪萨斯、肯塔基、路易斯安那和缅因四个州举行初选。川普在已有的民调中处于领先地位,有望进一步拉开与竞争者之间的差距。

编辑: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