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健康:首例头颈分离手术成功 3D打印建功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讯】3月3日天天健康

首例头颈分离手术成功 3D打印建功

头颈分离手术顾名思义就是把头和脖子分开,去年在澳洲已经有医生成功的完成这项手术,而3D打印技术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病人罹患的癌症是鲜为人知的脊索瘤,一般来说这会发生在脊椎的任何地方,不过这次病患的发病位置是在脊椎顶端的两块椎骨,使得医生当时对手术成功的概率不是很乐观。

手术医生Ralph Mobbs:“今天这项手术特别复杂,要花很长时间又很困难。过程中会暴露脖子顶端,就是脖子跟头的连接处,我们需要把病患的头和脖子分开,把肿瘤拿掉,再把头和脖子接起来。”

这项马拉松手术花了15个小时才完成,医生将病患的癌变脊椎骨移除后,用3D打印的脊椎骨精准取代。

手术医生Ralph Mobbs:“就像你看到的,这个缺口很大,但我们用事先设计好修补的假椎骨,让它可以完美的填满缺口。就像手套,而且它能使脖子和头的连接处更加牢固,所以头不会掉下来。”

虽然还不能够正常饮食和说话,但这位病人现在已经可以轻松地摆动头部,肿瘤也不在了。医生也希望透过这次手术的成功案例,能带动3D打印技术未来在医学中更多的应用。

新唐人记者王姿懿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