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3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讯】【全球新闻】3月1日完整版

提要
超级星期二 美东麻州刮起川普旋风
手机解锁 国会听证 苹果对阵FBI
神韵日内瓦末场爆满 观众称神来了
无重力生活一年 太空人凯利将返地球

超级星期二 美东麻州刮起川普旋风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今天是美国的“超级星期二”,十多个州在今天同步举行初选,投票结果也将决定多位参选人的命运。新闻一开始,我们跟着记者李大宇前往麻州波士顿现场,去了解第一手选情。

这里是位于马萨诸塞州的美国历史文化名城-波士顿,超级星期二,两党在该州同时举行初选。早7点开票前,就已有民众在波士顿的投票站外排队等候。该州官员表示,今年为共和党投票的人数可望突破记录,而他把这归因于本次选举的“川普现象”。

马萨诸塞州州务卿William Galvin介绍,今年以来已有3500人离开民主党加入共和党,而本次初选共和党投票人数将达70万,远高于2008年的50万。川普的支持率则在该州遥遥领先,胜券在握,他也得到不少年轻选民的支持。

马萨诸塞州选民Sherry Ossman:“他们喜欢看到特别的事物,然后他们看到了非常有魅力的参选人,比如川普,他的演说吸引着他们,让他们为之兴奋。”

而波士顿哈佛大学的学生,不少都是民主党人桑德斯的铁杆。

哈佛大学学生Stefan Spataru:“我大多同学都支持桑德斯。”

哈佛大学学生Jeff:“我不认为希拉里和桑德斯的任何一个人是强势人选,其实我觉得相对来看,希拉里更是个有效用的总统,但我更喜欢桑德斯传达的信息。”

即便如此,桑德斯也在麻州落后于希拉里,而希拉里在整个超级星期二的初选中,拥有压倒性优势。

根据Emerson的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在马萨诸塞有54%的支持率,高出桑德斯(43%)11个百分点。

民主党麻州民调分布
希拉里54%
桑德斯43%

共和党的川普获得高达51%的过半支持比例,鲁比奥排在第二位,也只有20%的支持度,而排名最末的卡森只有1%。

共和党麻州民调分布
川普51%
鲁比奥20%
卡西奇14%
克鲁兹10%
卡森1%

一位政治分析家指出,共和党当权派与川普博弈的成与败,很可能在马萨诸塞州见分晓。因为过去两次大选,天主教徒都成为该州共和党的投票主力,如果本次他们把票大多投给川普,那鲁比奥即使有当权派撑腰,也难有最终决胜的把握。马萨诸塞初选投票将在周二晚8点结束,各方都在期待谁是最后赢家。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宋升桦波士顿采访报导

迎战超级星期二 克鲁兹巩固德州票仓

这里是德州休士顿,德州是今天举行初选的11个州当中,党代表票数最多的地方,也是“超级星期二”这一天,最受瞩目的兵家必争之地。

休斯顿民众参与初选相当踊跃,在投票所还没开门前,便有民众陆续排队,等待投票。

选民Emily Nelson:“你知道,我今天很忙。我想确保在我必须回去工作之前到达这里。”

选民Jacob Moriarty-Stone:“投票是为了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我知道投票日常常会设线。因此我想早点到这儿,准时开始。”

德州参议员克鲁兹,一早也前往投票所投票,受到大批媒体与民众的包围。

总统参选人克鲁兹:“毫无疑问,任何参选人如果不能在他自己的州获胜,那真是个问题。”

德州民众甚至当面问克鲁兹,为什么应该投票给他?

选民:“我们为什么要投票给你而不是川普?我们还在期望实现欧巴马从来没有做到的变革,你知道的。”

总统参选人克鲁兹:“我非常同意你,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没起作用。我想如果你希望有个人可以起身对抗华盛顿,那应该要问,谁已经在对抗华盛顿了?”

根据最新民调,目前共和党内以德州参议员克鲁兹的支持度最高,民主党则由希拉里领先。最后投票结果如何,今晚就会揭晓。

新唐人记者彭慧美国德州休斯顿报导

最靠近首都之战 维州川普希拉里领先

在超级星期二这一天,邻近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维吉尼亚州,也在今天举行初选。让我们跟着华府记者王凯迪,去直击维吉尼亚初选的现场情况。

各位观众,我们现在是在美国维吉尼亚州阿灵顿一所小学内的投票点。阿灵顿县是全美生活水准最高的地区之一。总人口大约23万, 其中以白人超过60%, 亚裔约占10%。这里也是民主党占优势的地区。

维州阿灵顿县共有52个投票点,从早上6点就已开放。

维吉尼州是一个很大的摇摆州,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有相当实力,但近年来,民主党逐步占据上风。两党候选人都非常重视维州的选票, 因为是否能够赢得维州初选,很有指标性意义。

维州选民 Hill Caiazzo:“我支持希拉里,她是竞选两党中最有资格当选的。”

维州选民 Janet Utman:“我投了桑德斯的票。我相信有很多人支持他,现在是改变的时候了,我们需要改变。”

维州选民 Thomas Flournoy:“川普,我觉得他是个危险人物。非常危险。”

维州初选要到今晚7点结束。最终结果如何,现在还是未知数。

维州选民 Erik Morrison:“希拉里会胜过川普,我也希望她会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什么都可能发生。”

根据选前的民调显示,共和党目前仍由川普以40%的支持度领先其他对手,第二名的鲁比奥,支持度也有27%。

共和党维州民调分布:
川普 40%
鲁比奥 27%
克鲁兹 22%
卡西奇 6%
卡森 4%
(Source:CBS News/YouGov)

在民主党方面,则由希拉里领先桑德斯,领先幅度达20%。

民主党维州民调分布:
希拉里 59%
桑德斯 39%
(Source:CBS News/YouGov)

维吉尼州的投票采取开放制度,选民只要登记就能投票,无须声明党派。直到投票前,人们才需要决定自己要参加哪个党的初选投票。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初选关键大战 数字图解超级星期二

美国大选正酣,究竟哪位候选人将赢得党内提名、竞逐白宫,超级星期二会让谜底趋向明朗。为何超级星期二如此重要,我们带您快速掌握。

美国大选倒计时8个月,两党参选人要想获得本党的提名,来竞逐白宫,就必须获得本党超过半数的党代表票。

2016年初选,民主党共有4763张党代表票,半数为2382张,而“超级星期二”一天,就有1034张党代表票决定去向,占总数的四分之一。

共和党今年共有2473张党代表票,半数为1237张,超级星期二将开出661张。

至于开票方式,

两党会同时在9个州进行初选(阿拉巴马、阿肯色、乔治亚、麻州、奥克拉荷马、田纳西、德州、佛蒙特、维吉尼亚州 ),之后将按照选民投票的结果,按比例分配党代表票。

同时,两党会在2个州进行党团会议(明尼苏达州、阿拉斯加州),党代表商讨后自行投票。

如果参选人能在超级星期二赢得压倒性票数, 那么离获得提名可以说只有一步之遥。

否则,就要等到3月15号以后。

到时候包括佛州等4个州举行初选,共和党将不再按照得票比例,来分配党代表票,而是赢者全拿,选情就会很快明朗。

而民主党还会延续“按得票比率分配”。因此,如果今天2名参选人没能拉大差距,可能就得持续拉锯到4月份,才最终见分晓。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超级星期二热闹竞选 华人怎么看?

超级星期二吸引全美关注,不过华人的参与程度如何、又如何看待这场大规模的民主选战?来看我们记者的连线报导。

超级星期二,美国媒体聚焦,相比之下,华人选民的热情就低了好几度。

休士顿市民:“政治现在不关心。”

记者进一步追问,才发现原来是惯性思维,还在发挥作用。

“怕了。(为什么怕?在美国也怕?)在美国没关系,平等的,在中国我们出身不好,出身在地主家庭。”

华人看选战,到底看什么,老移民关注候选人的民生政策,说要再仔细观察。

工程师王先生:“目前我还没有决定,所以我要在投票前多跟进了解。”

新移民则是欣赏候选人辩论,觉得相当新鲜。

休士顿市民:“(川普)议论会上我觉得他的言语比较大胆,也比较幽默。”

社区领袖呼吁,华人移民要融入美国主流政治,培养公民意识。

西南管理区委员会主席、企业家李雄:不一定要去参政,但是我们一定要有选票,去选举,表现我们的声音,然后要求我们应该有的真正权益,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

华人观选美国选战,也希望民权意识,逐步在中国生根。

休士顿市民:“我觉得每个国家都应该有民主的选举。”

工程师王先生:“中国逐渐向全球化和商业化发展,我觉得我们应该有(民主自由),我认为我们会有。”

新唐人记者纽约、波士顿记者站连线报导

如何解读超级星期二?国际媒体告诉你

1. 英国广播公司BBC

英国BBC认为,超级星期二“将决定哪些参选人无法在全国舞台上竞争”。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地区是德州和麻州。

“德州规模最大,影响力也最大,拥有最多的党代表票数,也是克鲁兹的大本营。”

“麻州的温和派选民,或许可能稍挫川普的强大动能。”

2.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分析,“对川普和希拉里而言,超级星期二将是个关键的分水岭。”CBC也预测,“川普很可能在分裂的共和党内取得可观的党代表票数,克鲁兹可能只会拿下德州,而鲁比奥很可能一个州都不会取胜”

3. 法国电视国际五台(TV5Monde)

法国电视国际五台表示,“超级星期二不是两党初选的结束,但很可能会对川普和希拉里,带来重大的领先优势,进军7月的全国党代表大会。”

4. 英国《经济学人》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分析,依照民调结果推算,“川普在超级星期二将赢得300张党代表票,克鲁兹仅170张,鲁比奥仅110张”

此外,“如果克鲁兹周二表现差强人意,他获得提名的可能性将烟消云散。”

5. 台湾《联合报》

台湾《联合报》认为,“(目前的)局面对川普与希拉里比较有利。两人的优势分别是,媒体覆盖率几乎遍及全美,以及多年的公职生涯造就高知名度。”

手机解锁 国会听证 苹果对阵FBI

美国苹果公司与联邦调查局,为了是否解锁加州恐袭案枪手的手机问题,僵持不下。周二,美国国会邀请双方,举行公开听证。

这里是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瑞本办公大楼。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举办的这场听证会,由于其潜在的深远影响,吸引了各方人士的高度关注,包括很多国际媒体。

在听证会上,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表示,FBI要求苹果解锁罪犯手机,并不是要扩大政府的监督权力。

他认为,解锁加州枪手手机,会成为未来类似案件的先例。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其他的法庭,其他的检察官,其他的企业律师将会以此为指导,或努力进行区分对待。”

苹果的律师则认为,如果苹果编写解锁手机的程序,其他苹果产品的安全性也会随之削弱。

而在周一,纽约的联邦法官拒绝要求苹果公司为一起毒品案中缴获的手机解锁。这项裁定,也为苹果公司带来更多支持。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吸引大陆游客 台湾调高优质团配额

台湾总统大选后,传出中共将限制陆客来台消息,台湾观光局调高陆客优质团配额比例,希望两岸旅游朝永续发展。

面对中共限缩陆客来台消息不断,观光局最近也推出“重质不重量”策略。从3月1日起,将调整陆客观光团配额比例,从原本优质团与一般团 1:1的比例,改为优质团2/3、一般团1/3﹔这也是陆客优质团,从2013年5月上路后,实施近3年后的首度调整。

外界关心,是不是要借此弥补陆客人数减少的损失?

观光局业务组专员汤文琦:“应该是说,其实我们要推动优质团,其实在去年年中就一直在研议,这并不是说到最近才开始很仓促。”

调整优质团比例,主要是避免游客过度集中,造成旅游景点拥挤。而对于外传320后,中共是否真要限缩陆客来台人数,观光局表示。

观光局业务组专员汤文琦:“那截至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收到陆方(对限缩)一个正式的回应。但是我们知道国台办在他们的一个例行记者会上面,有做了一些说明,可能认为这是一个市场的机制,那也取决于旅客本身的自主意愿。”

谈到陆客自主意愿,那么陆客出国最想去哪里玩呢,根据2015年全球订房网站 Hotels.com 公布,台湾排名在最受欢迎的第5名,前4名则分别是美国、泰国、香港和日本,而6到10名则是南韩、法国、澳洲、意大利及英国。可见来台旅游对陆客还是很有吸引力。

不过为了避免过度依赖单一客源,观光局近期也召集观光业者,急商对策。

观光局业务组专员汤文琦:“那包含像东南亚五国的一个签证的放宽,还有我们国旅市场,结合一些旅行社、旅馆来做一些促销方案,这3月份也会来实施。那也是希望说,在陆客如果真的有减少的状况之下的话,我们国外的其他的国家的市场,以及我们国旅市场,都能做一个提升,来弥补这方面客源的一个稍微的减少。”

观光局短期以东南亚华人、国民旅游等两大主力,挹注陆客缺口,中长期则藉布局多元客源,提振观光产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3月1日全球看中国

1. 英国《卫报》
中共新反恐法 美日欧联名反对

中共当局即将推行《反恐法》、《网路安全法》等法规,引发美国、加拿大、日本、欧盟等国的高度关切,担忧这些法规将加强中国的网络审查,影响中国人权,甚至影响外资企业的权益。

2. 英国路透社
中国国企 将裁员500万至600万人

路透社独家披露,中共国企准备在未来两、三年内,大幅裁员500万到600万人,借此调整工业产能过剩的问题。预计当局将支出的解雇成本,可能将近1500亿人民币。

3. 美国财经网站CNBC
2月份两套产业活动数据 双双下滑

当局周二公布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月份的49.4下降为49.0﹔而财新网公布的PMI数据,也从1月的48.4下滑为48.0。两组数据双双反映了中国制造业活动,持续萎缩。

4.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
《南都》因严重“导向事故”开除编辑

中国南方报业集团下属的《南方都市报》,日前在地方版面上出现了“党媒姓党,魂归大海”的字样,被认为是“严重政治事故”,南方报业开除了编辑,副总编辑也遭到行政处分。

神韵日内瓦末场爆满 观众称神来了

2月28日下午,是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瑞士日内瓦的最后一场演出,再次全场爆满,观众们被幸福主宰,直称今晚“神来了”,感到人类生命的回归本源。

风水师Esther KLEIN:“我的灵魂被触动了,我心想这就是生命的回归本源。这是所有人的回归,而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这是全人类的回归本源。传递着非常重要的信息。神韵让我们思考人生,我们为何而生。神,我们都在等待,我们在等待着神,今晚他来了,就是这样!”

“神来了”这是观众们看完神韵后的感叹,还有观众称如果所有人都能同化神韵传递的爱和善的价值,就不必为世界的未来担忧了。

时尚公司总裁Sonia PRONK:“这场演出中通过色彩、舞蹈和歌曲,提醒着我们什么是人生的真正价值,非常美, 我们真的非常需要。这些价值是什么?是爱,是善,是积极向上、是分享、是尊重,尤其是信仰,信仰在丢失,歌词里说无神论让我们迷失,这是真的,我在跟您讲这话时我全身的细胞都在震颤,因为我正亲身经历着这一切。我感到如果这价值可以真正广传,如果所有人都可以同化这价值,我们就能高枕无忧,不必为我们孩子的未来担忧了。”

杂志出版商企业领导人社社长Enza Testa HAEGI:“通过艺术、音乐和舞蹈演员们如此高雅的动作,我们内心的最深处被触动了,如此的美和震撼占据了心灵。当走出剧场时,头脑中充满光明,被快乐和幸福主宰。”

联合国日内瓦埃及大使Amr Ramadan:“演出充满了惊喜,用了一种美妙的方式来展现华夏文化与传统。演出让我们做了一次旅行,畅游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地区,带给我们从内到外的精神洗礼。”

新唐人记者仁静、Patrick Mauler瑞士日内瓦报导

3月1日财经速瞄

1. 750亿美元 比尔盖茨再登全球首富

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2016全球富豪排行榜,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以750亿美元身价,再次成为全球首富﹔流行服饰Zara创办人阿曼西奥‧奥特加(Amancio Ortega)以670亿美元排名第二﹔投资家巴菲特则以608亿美元,位居第三。

2. 全球最有影响力品牌 迪士尼欢乐夺冠

英国品牌咨询公司“品牌财经”(Brand Finance)公布,2016年全球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品牌,由迪士尼夺冠,积木玩具公司乐高(Lego)获得第二名,普华永道(PwC)会计事务所,则拿下第三名。

3. 经济急救陷昏迷 欧元区物价再下跌

欧元区公布2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物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出现负成长﹔与1月份的增长0.3%相比,更是出现明显衰退,反映出欧洲央行此前一连串的刺激经济方案,并未奏效,也引发担忧。

4. 无人车撞公交车 谷歌首度车祸肇事

美国加州当局公布,谷歌一辆无人车上个月在加州山景市,意外撞上一部公交车,所幸无人受伤。事后谷歌坦承,必须承担肇事责任。谷歌无人车上路测试以来,发生过17次车祸,但这是第一次必须对车祸负责。

3月1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6085.51 涨58.75
上海综合 2733.17 涨45.19
台湾加权 8485.69 涨74.53
香港恒生 19407.46 涨295.53
印度BSE 23779.35 涨777.35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9717.16 涨221.76
英国FTSE 6152.88 涨55.79
道琼斯 16865.08 涨348.58
标普500 1978.35 涨46.12
纳斯达克 4689.60 涨131.65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3928 跌
美元:日圆 113.880 涨
美元:人民币 6.5522 涨
欧元:美元 1.0872 跌
英镑:美元 1.3952 涨

无重力生活一年 太空人凯利将返地球

星期一,美国宇航局的太空人凯利完成了国际空间站的工作交接,将在周三返回地球的怀抱。凯利的这次太空飞行长达340天,可谓美国史上之最。

完成任务即将回家,这对于已经在太空将近一年的凯利来说,真是心情复杂。

太空人凯利:“我觉得有点苦乐参半。”

在这340天中,凯利所在的国际空间站绕地球5440圈,飞行了143,846,525英里,相当于地球到火星的距离。

这次马拉松似的太空之旅,将帮助美国宇航局更好的了解人体在长时间失重状态下会有何影响。而凯利也希望他能为人类登陆火星提供有用的数据。

凯利的太空生活相当充实。他不仅完成了太空行走,庆祝了生日,还亲口尝了太空种植的蔬菜。此外,凯利和整个团队一共完成了400项太空实验。

闲暇时,凯利也会恶作剧,给同事增添点刺激感。

英国太空人皮克正在检查一个大盒子。突然,一只大猩猩钻了出来。疯狂地追着皮克,估计把他吓得不轻。其实,这只大猩猩是凯利装的啦。

相信凯利回到地球后,他的太空同事们一定会想念他。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