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第516期(2016/2/27)

【新唐人2016年02月28日讯】【新闻周刊】第516期(2016/2/27)

提要
拒绝手机解锁 苹果对决FBI
美俄达成协议 叙利亚停火有望?
超级星期二在即 川普领先九州民调
是政党还是邪教?中共党规怪异如邪教

新闻周刊第516期 一周要闻追踪

又到了周末了,在过去这一周里,发生过哪些大事件?让我们来快速回顾。

一周要闻追踪

1.苹果拒绝解锁手机 与FBI对簿公堂

2.叙利亚周六正式停火?美俄不乐观

3.川普内华达风光大胜 克鲁兹遇瓶颈

4.共和党10度辩论 鲁比奥追击川普

5.美中联手起草联合国提案 制裁朝鲜

6.股市利空交战 陆股再现千股跌停

7.汇丰涉嫌雇用太子党 美证交会调查

8.2个月涌入11万人 欧洲难民创记录

9.中纪委第一波巡视 中宣部首当其冲

10.海内外逾20.5万人 控告江泽民

拒绝手机解锁 苹果对决FBI

苹果手机解锁事件引发全国关注。苹果坚持保护资讯安全的立场,不肯让步。周四,他们向法庭提出动议,称FBI的要求损害苹果的宪法保障权利。周五,苹果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一些城市的苹果用户也自发支持苹果。联邦调查局长科米则说,这是他在政府工作中遇见的“最难解的问题。”

周四,26号,是美国联邦法官裁定苹果公司提供破解软体的最后期限。当天,苹果公司正式向法庭提出动议,要点有三个。

第一,没有任何法庭可以赋予政府部门权力,强迫像苹果这样的企业削弱自己的安全系统,损害信誉。
第二,强迫苹果在操作系统中开后门,来配合执法部门的工作,其实是政治问题,而非司法问题。
第三,FBI的要求已经侵犯苹果的宪法权利,违反宪法第一与第五修正案。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Tim Cook)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时表示,将罪犯的手机解锁,不仅对美国不利,更会树立一个不好的司法先例,危及更多美国民众。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这个案例并非事关一部手机,而是事关未来。现在的问题是,政府是否可以强迫苹果公司编一个程式,而我们相信这个程式会置全世界上亿的用户于风险之中,包括美国。”

不过,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驳斥了库克的说法,认为这个特殊的案例,不可能成为未来的司法参照。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专家告诉我的是,iPhone 5C的密码和特殊的操作系统十分不寻常,因此不大可能成为一个先例。”

科米承认,这是他遇到过的最难解的问题。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我想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对话和协商,这是我在政府中遇到的最难解决的问题。”

库克也认为,这件事很难办,但仍坚持做他认为是正确的事。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有些事很难办,有些事是正确的,有些事两者兼而有之,这件事就是这样。”

周五,苹果在旧金山总部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一些股东和人权活动家表示,支持苹果公司的立场。

人权活动家Jesse Jackson:“我们应该得到更好的对待,那些希望保护公司诚信和美国理念的公司,必须站起来支持蒂姆•库克。”

加州圣荷西苹果股东John Vink:“我认为苹果做的对。情况很难。你既要阻止罪犯和恐怖,但又不想让全世界人时刻面临被监听的危险。”

支持网路言论自由的电子前沿基金会主任表示,他们将以法庭之友的身份,向法庭提交一份法律文书,以支持苹果公司的立场。

电子前沿基金会主任Shahid Buttah:“和苹果站在一起我们很自豪。”

硅谷的高科技公司,谷歌、脸书、微软也都表示支持苹果。

从周二到周五,从加州到纽约,美国各地50多个城市的部分民众,自发站出来声援苹果,支持维护个人自由和资讯安全。

苹果公司支持者Justine Vasquez:“我们是来支持苹果公司的,我们声援苹果公司不泄漏数据,被FBI拿走。”

苹果公司支持者James Ferguson:“我绝对支持那些受害者家属,我的想法是,那些坏人当然应该被绳之以法,我只是担心这不是正确的做法,应该有其他的调查方式,搜寻他们所需的证据。”

苹果公司支持者Tom Wolff:“我希望我的隐私和安全不受影响。我支持苹果公司的做法。”

不过,有民调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人认为苹果公司应该与政府合作。

《纽约时报》引述消息称,为了防止司法部门不断提出类似解锁要求,苹果公司正在研发一种新的加密技术,甚至苹果工程师都无法破解。

据悉,美国司法部门可以在两周内回应苹果,双方在3月22日出席法庭听证。

撰稿:易闻
剪辑:明玉

美俄达成协议 叙利亚停火有望?

长达五年的叙利亚内战终于有了一线停火的生机!本周六,将成为五年来叙利亚内战双方停火的第一天。讽刺的是,这现生机竟然握在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大国的手中。然而仇恨未曾消弭,信任仍存危机,这一纸停火协议究竟能不能给饱受战争创伤的叙利亚带来太平?谁也无法得知。

18岁的纳达和27岁的士兵哈桑在饱受战争摧残的家乡霍姆斯拍摄的这组婚纱照片,在社交网上迅速火爆,向人们昭示着生命比死亡、爱情比战争更强大。

一周前,英国《卫报》发表了非政府组织“叙利亚政治研究中心”的调研结果:在5年的时间里,叙利亚因战火死亡人数为47万,伤者190万。这一数据比联合国公布的叙利亚因战争死亡的25万人高出近一倍。换言之,每九个叙利亚公民中,就有一人不是死亡便是受伤。

本周,这一切苦难似乎有了结束的盼头。这个盼头,悬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电话线上。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MARIA ZAKHAROVA:“我们联系了美方的代表,停火协议正在酝酿中,并且进展很快。我们已经找到了达成共同协议的技术关键,我们也交换了数据,并联系了军方。”

本周一,华盛顿和莫斯科外交部分别证实,美、俄两国就周六(2月27日)实现叙利亚停火的条件达成一致。对恐怖组织的打击行动不包含在停火协议之内。

美国总统奥巴马:“到底能抱多大期望,对此我们还持谨慎态度。现场的状况非常艰难,但是我们能看到,在运送人道物资问题上,过去几个星期中出现了一些进展。”

与这份停火协议最直接相关的叙利亚当权者和反对派,最迟到周五前必须接受相关停火条件。叙利亚当权者阿萨德周二接受了停火协议。而反对派对此却仍持保留意见。

叙利亚反对派领袖:“我们希望俄罗斯是认真的,因为我们真的很怀疑,坦诚地说,我们不相信俄罗斯,不相信这个独裁政权。”“我们相信俄罗斯会采取行动,但这个协议的问题在于,我们是要反对盖达组织,反对伊斯兰国,但也许俄罗斯会以此为借口,攻击其他武装,攻击叙利亚自由军,所以一定得有一定程度的保障,特别是美国要承担起这一点。”

阿萨德已经宣布要依照叙利亚宪法如期在今年举行议会选举。然而按照已经达成的国际协议,应该在美国斡旋下建立过渡政府、制定新宪法,然后再开始新的议会选举。

一方面是政府军和反对军依然无法调和的关系,一方面是对政府军的支持者俄罗斯的不信任,加上先前出尔反尔的停火,这张协议到底能给叙利亚带来多久的和平,谁也无法预料。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

超级星期二在即 川普领先九州民调

本周二,共和党在内华达州举行初选,川普以大幅度优势拿下头名,取得三连胜。星期四,共和党在德克萨斯州举行了超级星期二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为了阻击川普的势头,卢比奥和克鲁兹频频发炮,川普也不甘示弱地进行回击,三人之间唇枪舌剑让场面几次失控,堪称目前为止最激烈的一场电视辩论。下面就来回顾一下过去一周里大选选情的发展。

内华达州的共和党党团初选在周二登场,川普以接近46%的得票率取胜,同时领先第二名卢比奥和第三名克鲁兹超过22个百分点,创下初选以来最大得票差距。取得三连胜的川普前景看好,他在周三也首次谈及心目中副总统人选应具备的条件。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你们想要的是一个能成为伟大的总统的人,所以对你们来说,那是第一位的。那么我想要的是一个可以帮我执政的人,最有可能的是一位政治人物。”

另一方面,连续在南卡罗来纳州和内华达州拿下第二名的卢比奥,也公开地把目标设定为超越川普,呼吁选民支援。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卢比奥:“绝对大多数的共和党人都不愿意川普获得提名。所以我们越快缩小竞选范围,我想就越容易阻止和击败川普。”

星期四,共和党在德州举行了超级星期二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议题包括非法移民、最高法院法官任命以及医保系统等几个方面。川普再次重申将把所有非法移民驱逐出美国。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至少有1100万人非法入境进入了这个国家。他们将(必须)离开美国,然后其中一些人可以通过合法途径重新回来。”

辩论中,志在阻击川普连胜气势的卢比奥和克鲁兹一左一右,向川普展开激烈攻势。尤其是卢比奥和川普之间火花四射,有时连主持人都无法控制住局面。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鲁比奥:“你是台上唯一一个人,因为非法雇用员工被罚款。你雇用了一些波兰工人。”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我是台上唯一一个雇用人的,你们都没雇过人。”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卢比奥:“川普继承了两亿美元家财,如果没有这些钱,你们知道川普在哪吗?在曼哈顿卖手表。”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卢比奥:“我看他每次都在重复同样的话,他常说的不过是五个事,别人都迟钝,只有他会让美国再次伟大,然后就总说我们会赢、会赢、会赢。噢,我赢得民调了。每次,都是这些话。”

川普同样不甘示弱,对卢比奥和克鲁兹进行回击。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让我先说,这家伙靠不住,那家伙是个骗子。”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让我告诉你,诬蔑别人是骗子的人,自己也是骗子,这是川普每天做的事。”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我比你更懂政治,不管你相不相信,你这样做不好。”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克鲁兹:“我相信你比我更懂政治,因为在过去的40年里,你一直在资助自由派民主党。”

在三人激烈的交锋中,初选得票率排在后两名的卡森和凯西奇几乎沦为看客,不得不努力争取说话的机会。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卡森:“有人能攻击我一下吗?”

到目前为止,川普相继拿下美国东北部的新罕布希尔州,南部的南卡罗纳州,再到西部的内华达州,证明了他能够把遍布全国的高支持率化作实际选票。

而在3月1日的超级星期二,共有十二个州将同时举行初选,决出超过600张选举人票。它们是乔治亚、德克萨斯、马萨诸塞、明尼苏达、俄克拉荷马、阿拉巴马、阿肯色、田纳西、科罗拉多、弗吉尼亚、阿拉斯加和佛蒙特。各州最近的民调显示川普在九个州领先。克鲁兹仅在自己的主场德克萨斯州保有小幅度的优势。川普能否如民调预测的那样,在关键一役中获得决定性优势,尽在下周二揭晓。

编辑:林宇

是政党还是邪教?中共党规怪异如邪教

美国大选如火如荼,美国驻华大使馆也在社交媒体上,介绍大选知识。有大陆网民关心,美国两大党派的入党程式。而美国大使馆的精彩回复,意外引发网民的热烈讨论度。来看记者林澜的报导。

美国驻华大使馆,日前在大陆新浪微博上普及美国大选常识。有大陆网民问起美国政治ABC:美国“入党要不要宣誓,怎样才能入党”?

使馆回复:“美国主要政党都是开放性的,可以随时入党退党。在大多数州,选民登记表上有一栏注明你属于哪个党,自己打个勾,就算成为该党党员。民众政治权利,不受政党约束。”

仲维光:“她的宪法第一条,人的基本权利和法,要高于其他一切派别、群体、党。”

美使馆又进一步说:美国的政党没有入党宣誓,也没有永不叛党、按时交党费、过组织生活等规定。

大陆网民看懂,美使馆在影射中共,因为中共入党誓词就要党员宣誓,随时准备为党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还要求党员至少3个月就要跟党组碰头,交代思想,听从宣传。

有极权问题专家深入对比,中共施行严密控制,有别于西方,根源就在于,它不是西方意义的现代政党。

仲维光:“西方的政党政治,是在宗教退出以后,在西方产生的民主社会和党派社会,它的基础是人权价值,法为上。中共和现代西方社会最根本的区别是,它虽然是宗教退出去了,但共产党完全取代了宗教以前的形式,是一个“政治化”的宗教。”

专家认为,中共以“无神论”排除宗教后,没有引入健全的法律和人权观念,而是将自身的党魁,捧上神坛。中共体制,试图取代宗教的位置,成为人民信仰。

但尴尬的是,中共党媒央视和人民网,曾经教网友如何辨别邪教:

宣称“邪教具有强烈排他性”“强烈的强迫性,通过洗脑和自我标榜确立自己正确”“压迫别人、来获得利益”“通过内部裙带关系等手段,构筑内部关系网”“拉儿童加入组织”等。

香港媒体点评:“这不是中共吗”?

横河:中共有非常强烈的排它性,因此它会把所有的宗教信仰特别是正教的信仰说成是邪教。(中共)让全中国所有的小孩都加入少先队,然后还不能退,只能它开除你,它符合“邪教”的所有定义。

独立记者那小兵分析说,美国政党文化强调:“增强民性,控制党性”,防止造成“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会颠覆美国“民权高于一切”的宗旨。

而中共党媒日前攻击异见人士,批判对方的措辞竟然是“党性泯灭、人性倡狂”,令外界哗然。

不过专家解读,这句话反而一语道出,中共近年不断提出的“亡党危机”,其实就是怕人性觉醒,脱离了“邪教”与“党性”的控制。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HSBC涉嫌聘雇太子党 遭美国SEC调查

欧洲规模最大的借贷机构汇丰集团(HSBC)在发表的年度财务报告中承认,汇丰正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原因是雇用中共高官的子女或相关人士,借此换取在中国的利益关系。

汇丰集团(HSBC)在22号发表的年度财务报告中证实,汇丰因为在亚洲雇佣与政府官员有密切关系的人,正在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汇丰集团说,无法预测美国监管机构的调查如何以及何时了结,但影响“可能是重大的”。

这次的调查焦点,是要找到证据证明,汇丰是否藉招聘某位有背景的员工,来获得便利。因为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禁止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及分公司,向海外官员“提供”或“承诺”任何好处,来换取商业竞争优势。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如果调查发现了汇丰真正犯罪的事实,他们会被罚款,甚至可能有人因此会坐牢。美国政府开始正式调查的话,他们一定有些确凿可信的证据,对西方公司在中国参与了贿赂的,这是一个严重的信号。”

汇丰集团总部在伦敦、业务遍及全球,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借贷机构,在73个国家和地区共设有约6100个办事处,属于全球资产规模最大,以及全球第三大银行机构。

据了解,汇丰去年税前获利为188.7亿美元,低于市场分析人士预估的218亿美元。汇丰在亚洲的税前盈余占83.5%,比前一年大幅提升。专家认为,这个数字显示汇丰的成长与亚洲紧密相连,风险也相对增加。

亨德森全球股市主管比斯利:“汇丰的结果很差,这有许多原因。大体上看,成本扩张快于收入,创造一个非常显着的利润压力。亚洲很显然是汇丰的逆风,它在该区域大量暴露。”

在中共注重“权力关系”的常态下,西方投行雇佣“太子党”的做法往往能够为公司获得丰厚回报。

美国媒体披露说,跨国金融集团为了在中国市场获取业务,抢着聘用中共“太子党”。摩根大通的内部电子邮件就显示,他们雇佣中国高官子女的做法是受了高盛集团和德意志银行等竞争者的启发。

华尔街日报曾经披露,摩根大通在2004到2013年间,曾在中国雇佣222名“官二代”或“红二代”,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就曾向摩根大通推荐2名人选。

2014年,SEC扩大调查范围,包括瑞信集团、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瑞银集团和高盛等五家欧美银行,都被卷入“裙带招聘”的漩涡,其中,高盛集团,还曾雇用江泽民的孙子在私人投资部门工作。

剪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