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政策转变?学者析王毅提台宪法

【新唐人2016年02月28日讯】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演讲提到中华民国宪法,提醒“台湾新的执政者”,他们的宪法规定“大陆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等说法,却没有提到“九二共识”,引发议论。有学者持正面看法,认为是两岸关系新拐点,也有学者担心,是要逼蔡英文承认“一个中国”。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对蔡英文抛出中华民国“宪法”,有学者认为,“虽然是为了‘强调一中’。但是,承认中华民国宪法的存在,这就是两国论。”中共对台政策正在转变。

政大台文所教授陈芳明:“转变的原因恐怕也就是,他发现蔡英文整个的民意基础,其实是超过了马英九了。没有民意基础的九二共识那种东西,那个没有用,他知道现在只有宪法,才可能可以影响蔡英文。 ”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员吴叡人:“这个是一种策略,分化策略啦,他借用台湾内部的论述,来逼迫蔡英文要守在一中这条路上面。”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中共根本没有任何让步,而是利用台湾人对中华民国宪法内部歧见,框限“一中”,总统府则回应,这是对《中华民国宪法》存在事实的认知,更重提“九二共识”就是根据宪法对两岸关系定位。

政大台文所教授陈芳明:“(王毅)他不是对内讲的,他是在国际的场合,他是对美国讲的,这个意义就不一样了,那可见九二共识以后也慢慢会过渡掉。以后两岸的谈判大概就用各自的宪法为基础吧,你用你的宪法为基础,我用我们的宪法为基础来对话,这样可能比较务实啦。”

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遵守宪法的精神这不是坏事,但是宪法不等于一中,宪法它有提到主权在民的概念,人民比宪法还要大,但是这跟中国大陆无关,这跟中国的外交部更无关,它们不用来思考怎么解释台湾的宪法,它们自己的宪法也没有落实啊,它们宪法里面讲到言论自由、集会结社的自由、人权等等。”

立委质疑中共也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台湾人可尊重宪法精神,但若“一中”无法对等尊严,盼民进党不要放弃过去曾经坚持的原则。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