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博弈? 王毅vs.克里的政治表演术

【新唐人2016年02月28日讯】日前,中共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国华盛顿会晤。中、美双方既有合作,也有博弈。朝鲜问题上,双方联手制裁其试爆核武的行动﹔而在南海军武部署上,双方仍存在博弈。

美国国务卿克里:“近日我们已取得重要进展,如果决议草案能顺利通过,其效力将胜过以往所达成的任何协议。”

美方称,华盛顿和北京正在评估一份决议草案。王毅也说,决议或将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有一说,北京有可能和美国合作处理金正恩,让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兄长,金正男上台。在制裁朝鲜问题上,美中,有交集。

不过,面对美方质疑中共在南海部署军武,王毅则选择回避问题。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南海问题上,确实中国搞了一些设施﹔但是我要告诉各位的是,中国这些设施别的国家早就搞了。中国比他们晚了起码二十年、甚至三十年。”

中美在南海问题看起来水火不容,不过,也有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根本只是政治炒作,因为美中的海军、空军早就有着密切的接触。当前的重点在于:制定双方行为规范,避免“擦枪走火”。

新唐人亚太电视卓廷威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