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隐瞒财务缺口?鸿夏恋的下一步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讯】鸿夏恋再起波澜,关键就是夏普有高达3500亿日圆的或有负债,让鸿海方面紧急喊刹车,外界分析,鸿夏恋后续,有三种可能走向,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也可能借此,在谈判上获得更多的斡旋空间。

夏普社长高桥兴三(2016.2.25):“夏普的部分,我们已经跟鸿海洽谈过了,董事会上全数一致通过。”

夏普决议通过鸿海并购案,但高达3500亿日元的或有负债,却是先斩后奏,看在专家眼里,极不寻常。

华南投顾董事长储祥生:“夏普出现一个零或三千亿的或有负债,这个事情出来很耐人寻味,我想说,会不会因为这个事情,让两者之间的关系有生变。”

海外企业并购风险奇高,台湾过去就曾有过惨痛教训,早在2005年,明基创办人李焜耀,闪电并购德国大厂西门子手机部门,但不到一年,便宣告破局。原因包括台湾德国文化差异,劳工保护政策等因素,明基得背负庞大的潜藏或有负债,一年内明基就惨亏367亿台币,不得不选择分手。

这回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迎娶亏损庞大的日本夏普,同样轻忽或有负债的潜藏陷阱。

联电荣誉副董事长宣明智:“企业做一件事情的话,我们叫做D.D.(实质审查),due diligence,我想这部分大家都是在企业很多年,应该会有足够的资讯去做一个,相当的一个判断。”

外界分析鸿夏恋接下来可能走向

一种是,鸿海可能在评估下,决定与夏普合作,但鸿海恐怕要付出接近一兆日圆代价,增加财务经营困难。第二种则是鸿夏恋再度破局,夏普转向找NICJ合作。第三种则是“或有负债”风险不高,鸿海可能借此争取更好的谈判筹码。

华南投顾董事长储祥生:“我觉得中间只是一个过程,最后只是说他(郭台铭)还是希望买到夏普的一个技术的部分,所以我想说可能是价格的问题,也许因为这个事件让价格上有一个谈判的一个空间,未必不是好事。”

不到最后无法盖棺论定,如今主动权转到鸿海手上,就看郭台铭怎么接招。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黄庭锋、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