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女孩逃饭门 官方辟谣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讯】猴年除夕,一篇上海女孩去江西男友过年,吃完一顿饭就想分手的网帖,引起网络关注,并迅速成为大陆新闻开年的热点。半个月过去了,当这则新闻快要淡出人们的讨论时,元宵节,江西官方网站出来辟谣,使这则新闻再度成为热点,这里面到底有什么问题值得大家这么深究,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报道。

2月21号,《江西新闻网》出面辟谣,说根据网络部门的信息梳理,中国新年前后成为网络热点的“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声称发帖者“上海女孩”并不是上海人,而是某省一位已为人妇的母亲,而其后发帖回应的“江西男友”,则与发帖者素不相识。

消息出来后,大陆官媒及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同时,外界的质疑之声也四起。

大陆《财新网》和《新京报》的专栏作家信海光指出,把“网络部门”当做辟谣的重要出处不够严谨,相关新闻认定网帖内容为假的根据,只是“根据网络部门的信息梳理”,其中既没有提到找到了发帖者本人,也不是通过高科技鉴定。而“网络部门”是一种很少用的说法,不知道网络部门到底是什么部门。

旅美时政评论家横河:“什么叫网络部门,你们为什么要去调查这种事情,这个很奇怪,网管部门它管的是国家机密或敏感事件,但这件事跟这个都没有关系,官方出来否认这件事情,说明已经有人害怕了,为什么害怕,因为它揭露了中共统治下的农村现状,随着而来的讨论就越来越逼近中共本身的罪行。”

上海女孩逃饭门,起源于一篇题为《有点想分手了……》的帖子。2月6晚,发帖人“想说又说不出口”发帖称,她是正宗上海人,在外企工作,在男友的再三要求下,同意去他老家江西农村过年。在男友家见到第一顿饭的瞬间就后悔了,决定和男友分手立即回上海……

发帖人晒出晚饭照片,还跟帖称,“下午到的,下了火车,转了一次车,还搭了类似拖拉机一样的车,颠得我晕车了,一看到这个饭菜我真的想吐了。比我想像的要差一百倍。”

网帖一出来就引起广泛议论,随后成为中国新年期间最热门的话题。

原河北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为什么引起关注,这篇文章无论它真假与否,它具有代表性,确实代表了农民困难的生活,它的意义上确实是真实的。”

横河:“追究到根子上关键就是一个土地所有权,中国农民没有土地所有权,这在古今中外都没有发生过,没有土地,他对农村就没有了眷恋,农村没有办法拴住他的根,这才能达到几亿人进城。”

旅美时政评论家横河指出,现在在中国农村,只要能出走的,都想尽各种办法进了城,留下来的都是走不动的儿童和老人,农村剩下的当然是荒凉和贫瘠。

而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农村人流向城市的现象,不过他们同时还拥有自己的土地。他们在青壮年时期通过科举、铨选,离开家乡,为国家效力。年老了带着一身荣耀,衣锦还乡。

而目前不只是城乡的差别,造成了上海姑娘逃离农村的现象,中共建政后,失去土地的进城人,不仅在城里生存艰难,同时也没有了“归根”的念想。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