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涉嫌招聘中共“太子党” 美国证监会调查汇丰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近日,外媒报导称,汇丰控股等几家银行因雇用“太子党”而遭到美国证券(SEC)的调查。报导认为,这些银行雇用太子党之所以劲爆,是因为这将有助于金融机构在中国取得许可、贷款以及其它宝贵资源。

2月22日,汇丰控股发布的财报中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就聘任由亚太地区内政府官员或国有企业雇员等,对汇丰控股集团展开调查。

对此,英媒纷纷报导称,汇丰控股集团是因为雇用中共官员的子女和亲友,而遭受美国证监会的调查。英国《独立报》近日发表了分析的刊文,文章形容中共的“太子党”是受过良好教育,有双语和“红二代”背景,而汇丰控股只是因雇用太子党而受到调查的其中一家,接受相同调查的还有摩根大通银行等金融机构。

文章分析认为,雇用太子党之所以劲爆,主要是因为摩根大通特别成立了一个招募计划,以关系良好的中共官员子女为对象,雇用他们作为实习人员或副手,借此取得中共资本市场的份额。分析还引述专家的话说,在中国有政治背景的太子党,这将有助于金融机构在中国取得许可、贷款以及其它宝贵资源。

文章还说,经由摩根大通银行协助上市的中国企业当中,有四分之三都与招募太子党有关。

据相关报导,摩根大通银行在2004至2013年间,曾雇佣过200多名中国企业高管的亲友。资料显示,自2013年以来,摩根大通银行为此一直在接受美国当局的调查。

据报导,被美国证券接受调查的银行不止上述2家。2014年5月6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对亚洲大型银行的雇佣情况扩大了调查范围,其中还包括:瑞信集团、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和瑞银集团等5家银行。

据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简称FCPA)规定,禁止向海外政府官员提供、或者承诺任何好处以获得商业优势。FCPA并不要求行贿目的得逞,提供或者承诺即构成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