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国人为什么很难气定神闲(中)

当代中国人群体,显然都有很强烈的焦虑心和忧虑感。年前,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知识界人士跟笔者说,中国人好像隐隐约约的,都在等待着、担心着、期望着有什么大事情的发生。当然,绝大多数人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就是感觉到那么一种氛围。而在这种焦虑的等待、担心、期望之中,就很难有闲情逸致,而大多是神不守舍、忧心忡忡。忧心忡忡的状态下,有的人就会今朝有酒今朝醉、及时行乐、花天酒地,把人生最后的一点阴德都消耗殆尽;还有的人,在迷茫中随着世风、每况愈下,离恬定的状态渐行渐远。

如果整个社会都不能气定神闲,不能处于一种静思的状态,普遍不能入定、不能沉思,就难于有卓越的思想和智慧成果,因为人类思想和智慧的源头,一定不会是在浑浑噩噩、神不守舍的状态下产生的。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知行总论》中说,“三代以前,人类浑浑噩噩,不识不知,行之而不知其道。”

很多有识之士都指出,当代中国人太过于浮躁,个人是这样,族群、团体、乃至政府、国家也都是这样,整个社会充满了一种强烈的、浓郁的焦躁、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理。不能气定神闲,在急功近利的中国学术界、企业界、艺术界屡见不鲜。

一次,从来自大陆的一个研究员、一位颇有成就的高级知识分子那里,得知中国有个很滑稽的称谓,叫什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它似乎被广泛使用。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时,觉得很奇怪,以为听错了,高级工程师的名字不就是很好听的吗?干嘛非要冠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呢?难道还有“讲师级高级工程师”或“讲师级中级工程师”、“助教级初级技术员”吗?真是奇怪和滑稽得很。这个国家是不是也还有什么“工程师级的教授”、“技术员级的讲师”呢?教授和工程师,这两个称谓,一个是教育界的职位,一个是工程界的头衔,有什么必要联系起来呢?真有些牛头不对马嘴。

当然,这个现象之所以出现,跟中国社会的官本位制看来有密切的关系。究其根源,是中共在“共产、均富、大同”的欺骗和幌子下实施的、森严的等级制度,它把学术团体、教育界、事业单位的级别,全都跟政府级别联系起来,什么“省部级”、“军区级”、“县团级”的,害得知识分子对官员和官阶心驰神往、唯唯诺诺。在这种极端的急功近利、趋炎附势的心态下,怎么可能会让知识界气定神闲、专心致志的在象牙塔内钻研呢?

不能气定神闲、实事求是,已经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问题,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整体陷入严重的浮夸、张扬和躁动的状态的问题了。中国的工业界做出一点点什么东西,就大吹特吹“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什么什么空白了”等等。直到中国总理一句“圆珠笔芯都做不出来”,才一时间大家都目瞪口呆、哑口无言。仔细看看,中国所谓的在某一个领域赶上了美国,其实只是做出了欧美20年前、30年前就有的东西,中国现在才有,就急不可耐的说“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了”云云,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中国“圆珠笔芯都做不出来”其实不是最严重的问题,中国连抽水马桶都不能普及,如厕问题不能解决,学校校车不能普及,互联网形同虚设,水龙头的水不能喝,空气不能呼吸……这才是最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

中国造的汽车,核心的发动机和电子控制设备,没有一样是中国人自己可以做的;中国以高铁沾沾自喜,但那是日本人50年前的东西,中国只学了一点皮毛,开始在国际市场以廉价推销,就自以为了不起。日本高铁安全运行50多年,载运旅客100亿人次,没有一个人因为高铁事故死亡。没有一个人!怪不得中国屡屡推销高铁,高铁合同屡屡出问题。谁能放心让自家事故频频的人,给别人建高铁呢?当中共还在用航天成果来为自己涂脂抹粉的时候,动辄以“除了美俄之外的第一个……”自诩的时候,美国的航天业已经进入私人领域,两个私人公司发射的火箭,其重复使用性等先进技术,已经超过许多国家级的航天机构了。

美国社会的科技的确是够发达的了,其发达的程度,中国恐怕再有几十年也赶不上,因为美国科技发达的背后,除了研发的巨大投入,还有整个社会的环境、人们的素质、教育的支持和竞争的机制等等许多方面的保障。中国社会没有鼓励和保护创新的环境,在道德沦丧的社会里人们不尊重别人的智慧成果,中国的高等教育僵化而滞后,公平竞争的意识因为垄断集团、利益集团的操控被扼杀,又怎么能真正赶上西方社会呢?

但即使美国社会科技如此的发达,人们对科技发展的态度,也确实是非常的客观、平和,没有把什么“科技成果”当成什么了不得的事情。除了科技方面的极客(Geeks),大部分美国人根本不在意什么尖端科技如何如何,而意识清醒的人们,更在时刻提醒科技对人类的危害、如何防范科学、科技对人类的误导,和在无神论的危害下科技陷入的歧途。

许多中国人到了美国,发现美国“很不发达”,高楼大厦不多,到处都是绿地和花园,但空气新鲜,环境优美。关注科技的人可以从硅谷、高科技园区发现最新的科技;关心社会的人可以从小镇的镇屋(Town Hall)看到人们平等的与总统候选人对话;这就对了,这才是真正的美国!这样的国家和社会里,人们才能真正安静、平淡的生活,才能悠然自得和气定神闲。(待续)

──转自《第467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想提前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mag.epochtimes.co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