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战争内幕 许世友轻敌导致中方死伤惨重

【新唐人2016年0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2月17日是中越战争爆发37周年。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前往位于越南北部高平省的战争公墓,悼念在中越战争中阵亡的士兵。这是1979年中越战争以来,越南领导人首次公开纪念战争死难者。

据美联社报导,越南民众也在河内和胡志明市发起了罕见的公开纪念活动。河内当地民众焚香并在民族英雄李公蕴的石像前放置鲜花,高喊"打倒侵略者"的口号。这场纪念活动进行了约1小时。

外界有评论认为,中越两国最近因为南海问题而关系紧绷。张晋创亲身参与祭拜活动,这显示越南已改变以往二十多年的政策,开始用边界战争这段历史做文章。

港媒《太阳报》的评论认为,近期越南政要接二连三对中共发出强硬声音,折射出越南领导层对中共的焦虑感与恐惧感上升,中越关系将面临新一轮冲击。越南在亲美的阮晋勇及其亲信的主控下,今后很可能采取亲美远华的外交战略。

此前有多家海外媒体披露,1979年2月17日,60万中共军队进入越南北部,目的是为了“惩罚”越南推翻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而后者得到了中共支持。

中共在3月16日宣布战争获得胜利,并撤出越南。此后的10年间,中越边境零星冲突不断,直到1991年两国关系才开始走向正常化。

中越战争惨烈 传许世友导致伤亡惨重

据非官方数据统计,中越战争共造成中方2.6万人战死、3.7万人受伤,越方3万人战死、3.2万人受伤,伤亡的越南平民更以10万计。

而据此前《今日军事网》报导称,中方的主要伤亡是在东线集团军的穿插战斗中。

当时邓小平设想在十天半月内解决战争,司令许世友急于求成,有点轻敌。在未详细勘察地形的情况下,就下达穿插命令,导致中方军队多路穿插部队遭到越南优势兵力的伏击,伤亡惨重,甚至还出现了整个连队被敌人俘虏的情况。

在打到谅山后,因为中央电令,进攻时间迟滞了两天,使越南趁机完成了对谅山的防御部署,又造成了后来攻克谅山的战斗中不应有的伤亡。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