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贤语:Valentines Day 我的扫盲日

【新唐人2016年02月18日讯】今天女儿向我和她爸要礼物,20人份儿的,我问她怎么这么多?集体过生日?孩儿她爹解释的很淡定:“情人节要到了。”加拿大的小学过情人节?!面对事实我五雷轰顶!拜托啊!一个性教育大纲就已经够让人喝一壶的了,再加个情人节,这还有活路么?当即,心中顿生一计:“我要逐级上告讨个说法!难不成你加拿大政府还能跟中共一样把我关了黑监狱?”

就在我独自酝酿着一场风暴的同时,人家爷儿俩在那儿已经开始商量送什么礼物了。两人坐在沙发上郑重其事的交换了意见之后决定送红包,她爸还出主意说里面放金币巧克力,他闺女说再加两块儿糖,她爸同意。过程中我的脑回路一直都处于短路状态:“怎么回事儿?不仅不往好的方向引导,还纵容!她爸不是这样的人呐?……

那句老话儿是怎么说的来着?“事不关心、关心则乱。”一个情人节瞬间就把我给整成了中国访民,但这里毕竟不是中国大陆,我跟加拿大政府也没什么苦大仇深的渊怨,相反,10年来,我们这一家子在这里过得平静安康。细想想,那个性教育大纲还没正式实施就已经闹得怨声载道了,家长们还能容下一个情人节来祸害孩子这么多年?怎么说也说不通啊?

于是,我决定上网查查,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一位刚登陆不久的华人母亲是这样描述的:“学校早就通知2月14日要过情人节,我有点吃惊,在国内这个节日一般人是不过的。”嗯!我有同感。接着:“回到家里,儿子把收到的所有卡片、糖果摆在地上。他老师在红心形卡片上给他写的是“Kevin, I have noticed you are a good team mate.”(凯文,我注意到你是一个好队友。)他的同学大都夸他英语有进步,还有同学说他足球踢得好……”各种写着赞美和鼓励字眼的卡片总共60多张,这位母亲心怀感动,感谢这些善良的师生帮助她的孩子度过新移民最艰难的时期。底下的跟帖都是华人家长们的各种鼓励,分享自家孩子过节时的激动和喜悦。

原来Valentines’ Day是赞美、鼓励、友爱……它可以是所有能给与孩子正能量的代名词,但唯独不是情人节,是我解读错误,这一错就错了几十年。记得在国内的时候,最热衷情人节的就是商家,各种让人脸红耳热的广告招贴画很早就满大街挂上了,连公厕门口都有,玫瑰花的价格跟情人们的心跳一样节节攀升。到了节日那天,你不拿朵玫瑰花,走在大街上都担心别人以为你滞销。现在的中国社会教会了人们用情人的方式过情人节,但就是压根儿没打算让人知道,这一天也是赞美别人,向对方表示友好的日子。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孩子也过情人节,这是中西文化差异的重要一课。入乡随俗,养儿要读书,我算是认真上了这一课了。

文/刘芳

(责编:李丹)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