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干洗还是假干洗? 一张纸巾暴露了秘密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讯】干洗就是用有机化学溶剂对衣物进行洗涤,去除油污等污渍,它的好处是,可以杀菌,衣物损伤小,可以延长衣物的寿命。不过干洗的成本比水洗要高很多,所以一些黑心的干洗店会用水洗代替干洗。

那么怎样才能知道送去干洗衣服究竟是干洗还是水洗的呢?一位女士发现了一个方法。据媒体报导,陈女士投诉了一家干洗店,原因是,陈女士取回干洗的衣服后,无意中发现衣服口袋里有一团发皱的纸巾,“既然是干洗的,怎么放在口袋里的纸巾会发皱呢?这明显浸过水!”一位从事化工制药的老师,证实了这个说法。

这位老师说,一般用的干洗剂有两种,四氯乙烯干洗剂和石油干洗剂,这两种都是有机溶剂,不会溶解纸巾,但能把油溶解了,所以用纸巾测试是否干洗是可行的。送衣干洗前,可以在衣服口袋里放一张纸巾,在纸巾上写上字,然后滴一滴油,作为特殊的标记。

取衣服的时候,如果纸巾变皱或破损,被揉搓成一团,说明是被水洗的。如果纸巾基本上保留了完整性,就证明是干洗的。不过也有很多洗衣店在清洗衣服的时候会把口袋里的东西都掏出来,这时,可以通过闻味道辨别。干洗的衣服,会残留一些轻微的刺鼻味道,也有的干洗剂挥发性很好,就没有味道了。

但是水洗的衣服,一定有洗衣粉或洗衣液的味道,非常明显。如果你对你去的那家干洗店不放心,就试试这两种方法吧!

──转自《看中国》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