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一医生癌逝 遗言震撼世界

【新唐人2016年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沈如报导)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一名医生保罗(Paul Kalanithi)于去年3月9日因癌症逝世。他去世前写的著作《When Breath Becomes Air》(当呼吸化为空气),于今年1月登上了全美各大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书中最后写给女儿的话,谈及了自己对人生的独到见解,震撼了世人。


保罗36岁时,发现自己的肺部长满肿瘤,且压迫到了脊椎,认为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于是劝自己的白人妻子露西(Lucy)改嫁,寻求幸福。

后来,因治疗见效,保罗改变了自己的想法,重新燃起了希望。之后,他又对“时间”产生了新的感受,不再悲观,而是思考人生的意义,及如何才能善用活着的每15分钟。

保罗鼓励自己:“尽管我走在死亡的路上,但是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我都要好好地活着。”

于是,哭过、痛苦过的保罗静下心来,接受治疗,并奋力写书,甚至在自己病情好转的时候,回到手术室,忍着病痛连续做十几个小时的手术。

此时的保罗的确做到了“好好活着”。在最受煎熬的时候,他一直在心里重复“我没法继续下去了。我一定要继续走下去。”

保罗和妻子商量按原计划要一个孩子。妻子担心,与孩子告别会让保罗更加痛苦,但是保罗却不这样认为。

保罗说,人的一生并不是为了逃避苦难,生存的价值在于创造生命的意义,苦难本身也是一种美好。

当保罗去世的时候,他的女儿才8个月大。


《When Breath Becomes Air》的最后一段是保罗写给女儿的话:“尽管我们的生命重合的时间很短,但是当有一天,你审视自我,问自己生存的意议,请别忘了,你曾让一个将要死去的男人充满了幸福,这种幸福让人不敢去奢求更多,而是沉静下来,心满意足。”

如今,《When Breath Becomes Air》已成为全美最爱欢迎的书之一。保罗的故事也广为传播,他对生命的认识及对生活的态度震撼了世界。

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