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方要“让朝鲜付出代价” 受压还是转变?

【新唐人2016年02月15日讯】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要对朝鲜核试验和发射火箭行为采取新制裁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方将会支持安理会的新决议,让朝鲜为它的行为“付出必要的代价”,从而让平壤重回谈判桌。中方罕见的“强硬”态度引发外界关注,它是否真的愿意让朝鲜“付出必要的代价”呢?

朝鲜2006年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一直受到联合国制裁。到今年1月初,朝鲜已进行了四次核试验,还有多次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的卫星发射。在今年中国新年除夕当天,朝鲜再次发射弹道导弹,引发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并表示将尽快通过一项新决议,对朝鲜采取重大措施。

美国众议院也在2月12号通过了扩大对朝鲜制裁的法案,并提交给总统欧巴马等待签署。此外,美、韩还就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事宜展开讨论,一度引发中、俄担忧。

据《美国之音》2月14号报导,中共外交部长王毅12号在慕尼黑,参加有关叙利亚安全的国际会议间隙,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朝鲜半岛核问题进行了会谈,王毅还敦促美国不要在韩国部署导弹系统。

此外,王毅在会议当天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表示,朝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之后又发射卫星,中方主张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决议,让朝鲜为它的行为“付出必要的代价”和“承担相应后果”。王毅认为,安理会为了遏制朝鲜核导计划,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并强调,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将朝鲜拉回谈判桌。

中方罕见的“强硬”态度,引起了观察人士的关注。

中国问题专家赵远明:“中国(中共)方面的态度,跟它以往的态度,现在可以说是截然不同,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因为过去一般的不管是表面上还是背地里是支持朝鲜的,所以朝鲜很多动作实际上都有中国(中共)背后给它撑腰,现在等于是撕破脸了,中方态度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但外界同时注意到,当谈到中方如何看待美、韩两国协商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时,王毅连用“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两句中国古话,表达了中方的反对态度,并指美国“企图借半岛问题侵害中国权益”。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中方此前表态支持制裁朝鲜,或许是在压力下做出的决定。

中方强调,北京已经尽了很大努力来“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在朝鲜1月核试验后,中方曾连夜召见朝鲜驻华大使,提出交涉。但美国认为,中方在朝鲜问题上应该做得更多。有中国网民也表示,不能一味只要求朝鲜在安理会的作用下让朝鲜付出代价,当局应该对朝鲜进行直接的制裁。

赵远明:“从朝鲜现在状况来看,经济、政治、生活都不正常,而且它的经济生活基本都是靠大陆这方面供养,粮食、石油啊,输给它。而且朝鲜所谓‘核武器’实际上技术甚至于人员都是从大陆来的,朝鲜本身没有这个水平。所以说不管美国以及世界其它地区的人已经看到这一点,也就是说光靠朝鲜它玩不了什么‘核讹诈’,因为它没有这个力量,也没有技术人员,这些都是有中国(共)在背后支持。”

大陆专栏作家蔡慎坤评论指出,国际社会认为正是中共的姑息政策及经济支援,才让朝鲜肆无忌惮无视联合国决议。唯有痛下狠心,暂停对朝鲜的能源和粮食援助,支持并参与由联合国主导的对朝鲜的严厉制裁,金正恩才可能放弃所谓的先军政策,不再挑衅国际社会。

但赵远明指出,中共与朝鲜唱双簧的关系已经维持多年,尽管习近平掌权后,对朝鲜的态度和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距离彻底转变还需要时间。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