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地震后家中是否出现XV裂痕

【新唐人2016年02月13日讯】经过强震后,房子出现裂痕怎么办?专家指出,首先要判断是柱还是墙,如果不是结构墙,就应该不会有立即性的危险,但是最好还是寻找专业技师做判断,目前内政部营建署有免费的评估方案。

台南大智果菜市场公寓住户: “内心很害怕啊!”

屋龄近30年的台南东区大智里长东街果菜市场公寓,经过206强震,2楼变1楼,波及隔壁栋的早餐店,屋主到现在还不能安心睡觉。台南技师公会理事长郑明昌,教导民众判断。

台南巿土木技师公会理事长 郑明昌: “民众如果在检查自己的房屋的时候,一定要清楚地辨认,那个是柱还是墙,因为有些不是结构墙,它在地震发生的时候,是很容易因此而损坏。”

“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把震后的房子分成ABC三个等级,在墙壁部分:如果剪力墙的钢筋外露、承重墙、隔间墙大面积掉落,就是属于危险等级A级,必须立刻离开,尽速通知专业技师前往。 另外,如果“梁”钢筋外露,“柱子”出现钢筋外露,或是X形、V形,斜向或垂直向开裂,也是危险等级A级,必须立刻离开。台南巿土木技师公会理事长 郑明昌: “那个打叉那个,一般来讲,很可能就是我们结构力学里面所讲到的那个短柱效应的剪力破坏。应该要请专业技师,土木或结构技师去评估一下,这个结果究竟是不是可以用修护的方式,或者有其它的方法。”

专家表示,如果民众对自己所居住的环境有所疑虑,内政部营建署,推出免费的“震灾后建筑物紧急评估”,让专业的技师,一起来健诊家园。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祐铭 陈逸文 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