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退报纸!网友议地震新闻媒体自律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讯】台南地震救灾进入第六天,网路上也掀起了媒体自律的讨论﹔有网友今天怒退报纸,因为不满报社刊出,瓦砾堆中的罹难者大体,也有网友呼吁电子媒体,不要再播放家属哭泣的画面,勿做不必要的渲染。

台南地震,但有媒体将瓦砾推中罹难者的大体照片,刊在头版,有网友斥责没有同理心,拿发票想要退报纸,有网友批评“完全没尊重家属亲人”“登出遗体和照片,应该被抵制”。

其实灾后第六天,许多家属已经出现创伤症候群情况,有网友也呼吁,不要再播出家属崩溃大哭画面。

在台南地震救灾期间,德国也发生近年最严重列车事故,巴伐利亚两火车高速对撞至少10死150伤,德媒在报导也采节制行动,不拍摄罹难家属。而在去年巴黎恐攻事件,即使网路流传出灾难血腥画面,法国媒体也没有一家采用。

台南地震,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前线更是有上百名新闻工作者轮值,长时间守候待命,除了救灾第一线观察监督,也传达家属真实心声﹔

中正大学传播系副教授管中祥之前则在脸书上提醒,注意安全,灾难新闻精确最重要。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则刊出意见认为,勿过度使用悲伤者痛苦影像,即使使用也要符合四条件,包括节制采访、不渲染、有助于创伤后成长。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