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戒色拒淫 增寿 福及子孙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讯】宋朝仪州有个叫聂从志的医生,见到美色而不动心。因为他戒色拒淫积了阴德,而增寿,并被赐子孙中一人为官。

同乡邑丞的妻子李氏得重病奄奄一息,在聂从志的救治下康复。但李氏是个貌美而性淫的人,非常爱慕聂从志的容貌和气质。

一天李氏的丈夫邑丞外出办事,她谎称自己旧病复发,派人叫聂从志治疗。聂从志来后,李氏悄悄对聂从志说:“我上次发病几乎死亡,赖先生的治疗而复生,世间没有什么东西能报先生救命之恩,今天愿意以身供先生享床榻之乐,以报先生救命之恩。”

聂从志听后惊惧,婉言拒绝。李氏泣涕、哀情请求,聂从志急忙小跑回家。李氏再派人请,聂从志终不去。夜里李氏盛装、面施粉黛,推门进入聂从志居室,抓住聂从志的手说:“医君一定要如我所愿啊!”聂从志慌忙中断袖而去。

一年后,仪州的推官黄靖国因病昏迷,被阴吏引入冥界作证。到准备返还阳时,一个冥吏叫他稍留片刻,并带他到一条河边。只见河边有一妇人持刀剖腹濯肠,清洗里面的污垢。

黄靖国身旁有一僧人说:“这个妇人就是你的同官邑丞的妻子李氏,因为想要与聂从志私通,被罚清洗自己的色淫之心,并且把她阳间的寿命减去十二年。聂从志能够见到美色而不动心,真是人中善士。他本来的寿命只有六十岁,但是因为他戒色拒淫积了阴德,所以寿命增加十二岁,并赐他每一世的子孙中一人为官。”

黄靖国平常与聂从志为好友,他苏醒后,专程前往聂从志家询问事情的原委。聂从志非常吃惊,告诉黄靖国说:“李氏和我私语时,没人听到。而夜晚来我家时,正好我一人独处屋中。此事也只有我和李氏知道,你是从什么地方听说的啊?”

黄靖国告诉聂从志自己的冥中所见,这事慢慢传了出去。聂从志死后,他的一个儿子科举及第,宋朝绍兴年间,他的孙子聂图南做了汉州雒县的县官。 (据《夷坚志》宋洪迈)

(新唐人记者又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