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军改之后中共兵变几率变低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讯】赵培:中国的军队改革很多人都说,咱们说的不一样,我们从历史的角度上去讲。这个军改有3大特点就是分权、兵将分离、节度使搬家。

先说分权,中共军委原本只有总参、总政、总装和总后四个总部,军改之后就变成了15个职能部门。这等于把4个有决策权的总长变成了15个,权力就被分散了,再次出现郭伯雄和徐才厚架空胡锦涛这种现象的难度就很高。这就跟中国的丞相制度一样,原本秦朝只有一个丞相,这个丞相就容易造反。唐朝的三省六部制就把相权分到三省里面,三省的正副长官都是丞相,丞相多了之后彼此制约,造反就不容易了。

再说兵将分离,西魏权臣宇文泰建立了“府兵制”,这个制度发展到唐朝贞观年间就变成了这样:朝廷在各地设立“折冲府”管兵,将军平时不统兵。战时,将军从折冲府提兵﹔战毕,兵归折冲府,将归朝廷。新的战区指挥部类似将军府,各个军区的陆军机关、空军机关就是折冲府。兵将分离之后,将军想要造反的几率就大大降低了。

最后说节度使搬家,唐朝之后开始了五代十国里面有个规矩,如果皇帝跟节度使说你搬个家,就等于说,你可以造反了。后唐闵帝李从厚让他兄弟李从珂从凤翔节度使搬到河东当节度使,李从珂就造反了。李从珂当皇帝之后就让河东节度使石敬瑭搬个家,石敬瑭也造反了。

这次军改,原本的7个军区改为5个战区,各个军区的一把手搬家,济南军区司令赵宗岐搬到西部战区当司令﹔沈阳军区司令王教成调到南部战区当司令﹔兰州军区司令刘粤军调到东部战区当司令﹔北京军区司令宋普选到北部战区当司令。这次搬家除了证明了习近平对军队彻底掌控之外,也证明了战区司令是不可能造反的,只能听命于中央政府。

很多人问,这样做有意义吗?历史如棋局,当局者迷,在这个棋局当中去看这个事情就很受限制。如果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这样的布局的意义在于防止中共兵变。

大家都知道苏联解体过程中出现过一场共产党兵变。1991年8月19日,苏共中的保守派发动了一场兵变,软禁了当时的苏共中央总书记兼苏联总统的戈尔巴乔夫,坦克开进莫斯科。这场兵变是不得人心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只用了三天就平息了叛乱。

这场兵变能发动在于参与者都是强力人物,其中包括苏联的副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克格勃局长和苏联国防理事会副主席等,这个国防理事会副主席那相当于中共军委副主席。中国军改之后,中央军委被分权、兵将分离、战区司令被削权。未来中共解体的时候,中共强力人物调动军队发动军事政变的几率就很低了。中共倒台就很可能是一个和平的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