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台百年地震 板块交界地震频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讯】台湾位处环太平洋地震带,板块运动频繁,专家评估,这次的地震震央在美浓却重创台南的原因,就是因为“场址效应”,2月9日也有专家提出是“双主震地震”的说法,认为第一主震美浓震完4秒后就发生第二主震,震央就在台南永康附近的南北向断层。

小年(6日)夜凌晨发生规模6.4地震,从地震科学中心的图看出,地震是从震央美浓一路往西北传递到台南,加上台南土质松软,“场址效应”放大震波,摇晃长达8秒,才酿成多栋楼倒塌。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有些地方,他摇的比震央附近还久,那这个就是场址效应,土壤的组成成分,或者是附近地形的效应。”

不过也有最新说法认为,这次地震是双主震导致台南重创,回顾台南百年重大地震灾情,距今最近的也是半世纪前的白河大地震,规模6.3,造成106人死亡。1946年新化地震74人死亡,1930年、1927年新营也有三次规模六以上的强震。

而这次美浓地震,是发生在三条断层之间,震央30公里内,有记录规模6以上的地震只有五次,却有三次集中在近六年。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地震)密集带呢,就是1900以后,我们开始监测地震以来,地震就持续发生在那个位置,而且有构成一个线形,所以可能是将来更容易发生大地震的位置。”

而20世纪台湾规模七以上的大地震有七次,1999年的9.21大地震,规模7.3,死伤惨重,在南台湾的则有1959年屏东恒春地震,1941年嘉义中埔地震,及1906年嘉义梅山地震。根据统计,台湾每年地震平均得释放8颗原子弹能量。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芝瑄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