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2月7日)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71)(2016年2月7日):亚太地产市场看好,海外和本土资金都青睐。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大家都知道﹐北京政府每年都会制定经济发展目标﹐两位数﹑单位数﹑七上八下等等﹐好象每年也都能达标﹐目地是维稳﹐要把经济发展维持稳定在一个水平﹐为自己的执政合法性寻求基础﹔人民币汇率也是一样。任何经济政策都是一把双刃剑﹐这种人为控制的稳定滋生的对风险的漠视。就象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一样﹐人们相信美国地产市场只会一路往上﹐房价只涨不跌﹐吹出了一个大泡沫﹐最终导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拿橄榄球举例﹐橄榄球属于强烈冲撞的运动﹐所以球员都会戴头盔﹐手脚﹑肩膀都会有垫背材料﹐但这样一来﹐运动员往往胆子更大﹐冲撞的更厉害﹐反而更容易导致受伤﹐这是一个道理。如果投资者﹑企业对风险没有客观的估计﹐或者也戴上了头盔﹑垫背﹐那他们同样会作出更危险的动作﹐最终导致受伤。九十年代的时候﹐亚洲国家普遍把货币跟美元挂钩﹐刺激出口﹐控制通货膨胀。这样一来﹐企业纷纷借美元外债﹐因为利率低嘛﹐当本国货币支撑不住贬值的时候﹐这些外债变得异常昂贵﹐企业因此而纷纷倒闭。人民币也是跟美元挂钩﹐人为的控制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北京政府同时采取资本控制的做法﹐再加上贸易顺差大﹐还没有出现亚洲金融危机的现象﹐但同样的﹐人们普遍相信人民币只涨不跌﹐因此想方设法把资金调到海外进行美元投资﹐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从2005年到去年八月﹐中国的外汇债务增长了八倍﹐达到一万两千亿美元的水平﹐这让北京政府感到担心﹐这也是去年八月中国央行让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让人民币汇率变得捉摸不定﹐这个目地是达到了﹐如今人民币的风险成本已经跟日元和欧元持平。但北京政府对汇率浮动容忍是有限度的﹐对稳定还是情有独种﹐现在又开始干预汇率市场﹐增强了资本控制﹐外资流动更为困难。这种对稳定的一味追求﹐国营企业宁可僵尸也不能倒闭﹐社会资源分配极其不合理﹐扼杀创新和效率﹐这是长痛和短痛之间的选择﹐这也是需要政治魄力和智慧的选择。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