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 世卫宣布全球紧急状态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讯】新闻周刊(513)继续带您关注寨卡病毒的情况。寨卡病毒在中南美洲迅速蔓延,美洲至少26个国家报告,有寨卡病毒疫情爆发。巴西受影响最严重。另外,哥伦比亚首度证实,该国已经出现3宗,感染寨卡病毒死亡病例。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寨卡病毒疫情,已经成为国际紧急医疗事件。

巴西目前是拉美国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感染寨卡病毒的人数已经超过150万人,新生儿小头畸形症确诊病例为404例。

2月5号,巴西证实出现一起经由输血感染病毒的病例,相关捐血人是在染寨卡病毒后捐血。世界卫生组织(WHO)已通告各国,暂缓接受从寨卡病毒疫区返国的民众捐血。

2月4号,寨卡在哥伦比亚第二大城麦德林首次传出死亡案例。哥伦比亚卫生官员证实,3人感染寨卡病毒后,死于罕有的并发症。

另外,西班牙加泰隆尼亚(Catalonia)一名孕妇由哥伦比亚返国后被诊断出感染寨卡病毒,成为欧洲首个孕妇感染病例,胎儿状况还不清楚。

这位孕妇怀孕已超过3个月,目前由医疗部门监控。目前西班牙共发现7个病例,爱尔兰也发现2例,全部都是在海外感染。专家此前警告,寨卡病毒可能会在今年夏天蔓延到欧洲及地中海地区。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爆发的寨卡病毒,已在全美蔓延,美国佛罗里达州相继传出多名寨卡病例。

佛州州长斯考特:“今天佛罗里达发现了12个寨卡病例。所有病例都与旅游相关。”

为避免发生本土寨卡病毒感染,佛州州长宣布,当地有五个县已经进入紧急状态。

佛州州长斯考特:“昨天我们有9个病例,发生在希尔斯伯勒,迈阿密-戴德,李以及圣罗莎这五个县。今天,我们发现布劳沃德县是第五个出现疫情的地方,行政令将会修改扩大。”

由于佛州与中南美洲往来密切,加上传播寨卡病毒的蚊子在佛州也相当常见,疫情也因此扩散迅速。

人类感染与免疫研究所德州医学分校主任斯科特•韦弗博士:“佛州发生的疫情并不让人意外,随着疫情的扩散,我认为这种境外移入的病例仍会持续增加。”

寨卡病毒通常会停留在被感染者体内一周左右,期间若蚊子叮咬被感染者,又叮咬其他人,就会在被感染者的居住地造成寨卡病毒的传染。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Anthony Costello:“问题在于这种温和疾病带来的并发症,确实对家庭存在破坏性的潜在影响,会导致婴儿罹患小头症。”

携带寨卡病毒的病患通常会有轻微的流感症状或根本没有任何症状,但一些患者身上出现皮疹,或者导致发烧。目前还没有治愈这种病毒的良药。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宣布,寨卡病毒为国际紧急医疗事件。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