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道士原是“酒桶”变的!真有如此奇怪的事吗?

世间万事万物都是有灵性的,特别是道家喜欢利用一些常用物品,赋予灵性而成为一个人或其它东西,但它本身还具有原来物品的特性。

古籍《河东记》记载,汝阳王好饮酒,喝一整天也不醉,有到王府来的客人,无不从早留到晚。

术士叶静能,常到王府拜访,汝阳王逼他喝酒,他不喝,说:“我有一个门徒,酒量极大,可以做大王的饮客。虽说他是个侏儒,也有过人之处。明天让他来拜见大王,大王试着与他谈谈。”

第二天早晨,有人递上帖子,上写“道士常持蒲”。汝阳王让他进来,一看这道士才二尺高。坐下以后,谈论深切至道,接着又谈三皇五帝、历代兴亡、天时人事、经传子史,清清楚楚,了如指掌,汝阳王张口结舌不能应付。

不久,小道士因为王爷的意思谈不拢,就更换话题,谈论一些浅近的幽默戏耍的故事,汝阳王就高兴起来了。汝阳王对小道士说:“我观看法师的风度,也常饮酒吗?”常持蒲说:“只听你的吩咐了。”汝阳王就令左右的人行酒。

酒过数巡,持蒲说:“这样喝不够劲,请把酒移到大器皿中,我和大王自己舀着喝,量尽为止,不是太快乐了吗!”汝阳王便按照他所说的那样,命人搬出几石醇厚的美酒,倒进大斛中,用巨杯取酒来喝。汝阳王喝酒中间就醉醺醺的了,而常持蒲安然不乱,容颜姿态更显得高昂。

又喝了很久,常持蒲忽然对汝阳王说:“我只喝这一杯了,我醉了。”汝阳王说:“我看你的酒量根本还没有喝足,请你再喝几杯。”常持蒲说:“大王不知道度量有限吗?何必勉强我。”于是又喝尽一杯,忽然倒下了,再看那小道士,原来是一个大酒桶,里面装了五斗酒了。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真有如此奇怪的事吗?信有还是信没有呢?@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