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称“不互惠” 今春起加拿大人旅欧或无免签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讯】加拿大欧盟之间关于互免签证的谈判已经持续近2年,如果在今年春季的限期前没能解决问题,加拿大人可能被要求持签证入境绝大部分欧洲国家,持续将时间1年。

目前欧洲只有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两国公民,不能免签证来加拿大。欧盟正在向加拿大政府施压,要求对这两国恢复免签待遇。否则,要去欧洲申根地区(Schengen Area)的加拿大人可能被取消免签证优惠。该地区包括了绝大部分欧盟国家,外加冰岛、列支敦斯登、挪威及瑞士。

加拿大人可免签证去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联邦政府因此被批评没有在签证事务上实施“互惠”原则。

事出有因

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未获加拿大免签证优惠的原因,是这两国公民在2012至2014年的被拒签率,和违反加拿大移民法的平均率,都达不到免签证的标准。

加拿大旅游业协会(TIAC)公共关系及行业事务副总裁泰勒(Rob Taylor)对《大纪元》说,加拿大原来对这两个国家有免签证优惠,但因为他们很多人入境后申请难民,所以联邦政府才取消了他们的免签证优惠。

加人热衷旅欧

要决定取消加拿大人去欧洲的免签证优惠,需要得到欧洲议会及由所有欧盟成员国政府部长组成的欧盟理事会的同意。而美国也面临着和加拿大同样的问题。

加拿大人热衷旅游,欧洲是他们的重要旅游目的地。美国人口虽是加拿大10倍,但美、加两国民众每年花在出国旅游上的钱,都是600亿美元。

泰勒认为,要加拿大人持签证才能去欧洲,对欧洲一些国家的经济会带来相当大的打击。

渥京有限让步

加拿大当局一直在敦促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努力打击腐败,改革其司法系统及融合少数民族,以减少来加拿大寻求庇护的公民人数。

为缓解紧张关系,渥京1年前宣布,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游客,如果在过去10年持有加拿大签证或美国非移民签证,2016年3月电子旅行授权实施后,可免签入境加拿大。显然,这没包括这2国的所有公民。

仍面临挑战

欧盟委员会去年11月的一份报告称,所有涉及加拿大及美国的非互惠问题,2016年4月前获得解决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加拿大与欧盟在2014年8月完成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计划在今年由双方政府审批及实施,该协定要求签约国公民有免签证优惠。泰勒说:“我认为这会是一个挑战。”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编: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