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降首付去库存只治标?专家献策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讯】在中国人回家过年之际,北京当局公布了给不限购城市降低购房首付的新政,据称还会有系列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为了给房地产行业消化库存所采取的措施。不过专家则指出,此举能缓解一点二线城市的房市压力,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2月2号,中共央行和银监会公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家庭购买首套普通商品房的个人住房贷款,在最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以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但房贷没有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购买普通商品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房贷政策主要是为了去库存,缓解房地产市场压力,对经济有一定的托底作用。

也有人认为,新政给希望逃离生活成本高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白领带来了机会,他们可以去享受这次政策的1.5线及二线城市安居。

另外,企业在年末通常会给予员工一定的年终奖励。因而有学者认为,此时发布新政也有利于促进手握资金的白领们回乡置业。

不过,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表达了不同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原来的限购本来也是错误的,现在降低首付的比例,从理论上讲,对房地产的销售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今天这个时候降,好处不明显。现在中国的房地产严重供过于求。”

段绍译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的死结,在于天量库存和民众低购买力的巨大矛盾。段绍译认为,中国房价过高主要是中共错误的土地政策和户籍制度造成的。

地产大亨任志强此前在演讲时也强调,如果土地私有化就不会存在高房价。

北京人间远景文化教育集团董事长刘景斓,在去年4月份的演讲中说,把中国各种开发区以及各种规划的房子全部造好,可以容纳全球70%的人,现在造好的房子或者规划的直接用地,可以住下35亿人。去年投入使用的房子全部卖掉,要十年左右才能消化。

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的商品房待售面积达7亿平方米,增长15.6%,达到历史峰值,住宅占据63%。任志强因此说出“有些只能炸掉”的言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认为,现在中国巨大的房地产库存,主要是前面二、三十年,中共一味的追求GDP,盲目建设造成的。而利益集团和地方政府勾结,造成的极高房价,又使老百姓望尘莫及,现在经济陷于停滞,出来新的政策也很难消化这些库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真正要消灭这些库存,除非中国出现一种政治经济结构上的巨大改变,让这些利益集团吐出他们的非法所得,使他们一批房地产公司和地方政府破产,让一些房价跌回到真实的房价上来。”

在此前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化解房地产库存被列为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任务之一。当时除了提出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消化库存”外,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谢田认为中共前任领导者们留下的烂摊子,确实让现在的决策层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谢田:“过多的库存的背后,实际上就是天量的债务偿还,涉及到银行的债务和地方债务的问题,而这些债务问题如果因为房地产消化不了而爆发的话,那么就会影响到中国整个金融界和整个中国经济。”

对于消化房地产库存,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还提出了借鉴国外经验,实施贷款利息抵扣个人税款的政策等办法。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