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若俄入侵波罗的海3小国 北约无力阻止

【新唐人2016年2月5日讯】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发表的最新报告称,如果俄罗斯对波罗的海3个小国发动攻击,大概只需要两天半的时间就可以攻入首都,连北约(NATO)也无法阻止。

兰德陆军研究部门发布16页报告称,根据俄罗斯现状估算,俄军抵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及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只需要60个小时,这意味着俄军只需要两天半的时间即可攻入这两个国家。

报告还特别指出,如果俄军真的这样做,北约根本无法阻止。报告称:“研究结果显而易见,北约根本无法协助防守这些最易受攻击的成员国……,北约的选择不多,有也全是坏选择。”

报告分析,如果俄军真的进攻波罗的海3小国,北约届时不会坐视不理,一定会采取反击行动,然而反应已经太慢。此时北约只有2个选择:

1、发生军事冲突,但这样做不但代价高昂,还有可能升高核威胁。
2、北约承认失败,接受可能发生在盟国及3小国的灾难性后果。

不过,报告也认为,这件事并非无法避免,如果北约在波罗的海地区增驻部队,就可起到震慑作用,降低该区域面临的危险。因为这样做可以让俄罗斯知道,如果它执意攻击3小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波罗的海3小国包括爱沙尼亚(Estonia)、拉脱维亚(Latvia)、立陶宛(Lithuania)(由北向南排列)。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这3个小国相继宣布独立,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又被苏联吞并。直至1991年,3小国才陆续宣布独立。2004年,它们加入了欧盟和北约,2007年又成为申根公约国。

3小国一直饱受俄罗斯的威胁,尤其是2014年俄吞并克里米亚,介入乌东战事之后。俄侵略式的军事行动,令3小国担忧将成为俄罗斯下一个目标。军事专家亦提出警示,俄制造的紧张局势可能引发全面性冲突。

(责任编辑:沈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