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印古墓砖现宁波 佐证梁祝爱情传说?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近日,浙江省宁波市的梁祝文化公园有“心心相印”图案的古墓砖被发现。这为考证梁祝文化遗址提供了有力的实物佐证,也为考证晋朝古墓砖提供了极具历史价值的参考。

据陆媒2月4日报导,1月30日,宁波市文物保护员在梁祝文化遗址巡视时,在垒堆叠放的一些楔形古墓砖中发现一种从未见过、富有凹凸立体感的心型图案:二对“心”形图案呈中间轴状“十”字交叉,完全对称;两颗大点的“心”形图案轮廓明晰、饱满,“心”与“心”之间有一根直线相连,状似“七品”芝麻官的乌纱帽两翼。

这和以前出土过的笑脸图案、铜钿图案等完全不同。

专家考证后认为,“心心相印”墓砖,是证明该古墓的形制是属于拱顶砖墓室的重要依据。而且据史料记载来看,这类墓砖是非常接近梁祝故事发生事件的实物地标:“二颗心”喻爱情之心,“帽翼”状的心形则似暗指“七品”芝麻官梁山伯的县令身份。

不过,该遗迹之墓主究竟是否梁山伯,还有待进一步考究。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自西晋始,在民间流传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可谓中国家喻户晓,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地处宁波市的梁祝文化公园,则是晋代梁祝墓、庙古遗址所在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