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家居的两大宝贝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讯】当您想洒扫尘除时,会选择什么样的产品?超市里的化工洗涤品花样翻新,广告也无处不在,大部分人都会购买;也有些人会沿袭父母的习惯,使用老牌清洁剂。

问题在于,这些常规的清洁剂都是化工产品,污染着我们的水、我们的家,也污染我们的身体。即便我们久已经放下这些东西,还是会通过皮肤接触到有毒的化学物质,并吸入有毒的烟雾。

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去超市购买化学品,以“清洁”的名义每天“吸毒”呢?难道有毒的家居可以算作洁净?

美国《有机生活方式》(Organic Lifestyle)杂志近日刊发专文,建议干脆跳过父母一辈,到祖父母一辈那里寻找智慧:他们清洁家居两大宝贝就是白醋和小苏打。

一、用醋做清洁剂

纯白醋是一种很棒的无毒清洁剂,不但能祛除异味,也能除污。不用担心,醋的气味不会存留很久。

◇在一桶温水中加上一杯白醋,可清洗木地板、油毡地板和瓷砖地板。(石材地板不要使用。)

◇在喷雾瓶中加上等量的白醋和水,可以清洗镜子、窗户、台面、冰箱和墙壁等等。(不要用在花岗岩或大理石台面上。)

◇将等量的橄榄油和白醋兑在一起,可作家具抛光剂,还可以去掉木制家具上留的玻璃杯印记。

◇将白醋放在冰格里冻好,可以用来给垃圾箱除味。

◇可以直接用白醋来消毒砧板。

◇也可以直接用白醋来解决浴室里或户外家具上的霉菌。

◇衣物进行最后一道漂洗时,兑入一杯白醋,洗出来的衣服十分柔软,不会有洗衣液残留物。配合美国布朗博士(Dr. Bronner)有机皂液,效果甚佳。

◇将生锈的金属工具、螺母或螺丝在白醋里浸泡几天可以除銹,白醋还能去除漆刷上的干油漆。

◇白醋也能帮你干净地去掉标签、撕掉贴纸,或清理胶带、不干胶留下的印记。

◇在洗碗机的底部加一两杯白醋,会增加杯杯盘盘的光亮度。(和皂液一起使用。)

◇将1份白醋、1份柠檬汁和2份水混合,可以杀灭器物表面99.9%的大肠杆菌、李斯特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醋的酸性使得它成为很好的消毒剂,也能有效地对抗霉菌。

◇将等量的盐、白醋和硼砂混合,为地毯和织物去污可大显身手。

小苏打。(pixabay)

使用小苏打清洁和消除异味

小苏打也是一种很好的清洁剂和除味剂。用法如下:

◇在台面、炉灶上或冰箱里撒上小苏打,用湿抹布擦洗,最后用干净的湿抹布擦净。

◇调成糊状来清洗微波炉内部。让小苏打糊粘在炉壁上过夜,之后用干净的湿抹布擦净。如果食物的硬块太难清除,也可以将过氧化氢和小苏打一起调成糊,再如法炮制。

◇在烧糊的平底锅里撒上小苏打,注入热水,浸泡过夜。

◇洗衣时可以加些小苏打,甚至可以用一半洗衣粉、一半小苏打(羊毛、蚕丝等娇嫩衣物除外)。

◇小苏打糊能用来清洗浴室水槽、浴缸、瓷砖和马桶。

◇在为垃圾桶套上塑料袋的前后,都可以撒进些小苏打粉。

◇把小苏打粉撒在狗身上然后用刷子刷,为它干洗澡。

◇在洗尿布之前,先在小苏打水里泡一泡,可以去除异味。

◇把小苏打撒在地毯上静置15至20分钟,然后吸尘,可以除异味。

◇把打开包装的一盒小苏打放入冰箱做除味剂。

◇加进猫砂来除味。

特别提醒:不要把小苏打和醋合在一起。如果把这两种奇妙的清洁产品混合在一起?听上去是个好主意,不过,酸碱中和反应会抵消它们的去污效力。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