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 中华文化远播东瀛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讯】今天是1月22日,也是道教全真派的创始人王重阳、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美国前总统林登.约翰逊和香港武侠小说作家梁羽生的忌日。历史上的这一天发生过哪些值得关注的事,一起来了解。

【鉴真东渡 弘佛法于日本】
754年:66岁的唐朝僧人鉴真第6次东渡,到达日本九州。这位律宗南山宗传人在日本首次建立戒律制度,促使佛教被日本确定为国教。他开创的日本律宗也成为南都六宗之一,流传至今。

【梵蒂冈瑞士护卫队诞生】
1506年:在教宗儒略二世请求下,首支150名人组成的瑞士护卫队(Pontifical Swiss Guard)进驻梵蒂冈。这个雇佣兵组织后来演变为专属梵蒂冈的近卫队,制服充满文艺复兴时期风格,成为梵蒂冈一景。

【中共镇反运动 杀人如麻】
1951年:在镇反运动中,中共党魁毛泽东电告华南分局广东负责人称:“你们已杀了3700多,这很好,再杀三四千人……今年可以杀八九千人为目标。”中共在这场肃清反对势力的运动中,官方承认的杀人数字达87万3600多人,接近当时全国总人口的0.2%。

【罗诉韦德案 堕胎权之争】
1973年:美国最高法院对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进行裁决,确认妇女决定是否继续妊娠的权力受宪法保护,同时对堕胎权的提出三阶段标准。有关裁决至今仍备受争议。

【萨哈罗夫被捕 并遭流放】
1980年:“苏联氢弹之父”萨哈罗夫(Andrei Dmitrievich Sakharov)因示威抗议前苏联入侵阿富汗而被捕,并被流放到现在的下诺夫哥罗德。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名字,被用来命名欧洲议会设立的最高人权奖。

【连环邮包炸弹杀手认罪】
1998年:连环邮包炸弹杀手卡钦斯基(Theodore Kaczynski)在加州认罪。他1978至1995年间在美国各地制造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3人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