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青天白日满地红”代表台独吗?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讯】台湾大选前的周子瑜事件,让青天白日满地红中华民国国旗火了。这一面旗帜是否就代表台独?我们带您来了解这面国旗的诞生和经历。

如同汉、唐、明、清,中华民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政权,尽管在近代撤往台湾,但这面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帜,曾经飘扬在中国各地。

它的诞生就在一个动荡的年代。

1911年,辛亥革命的爆发使清王朝分崩离析。1912年1月1号,孙中山在南京成立临时政府,宣布建立中华民国。

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在1924年6月30号,由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作为中华民国国旗。1926年开始,它也随着国民政府的北伐,逐渐竖立在被攻克的军阀割据地。1928年底,东北奉系将领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国民政府正式统一大陆,青天白日红旗的“足迹”终于遍布全国。

抗战期间,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更被视为中华民族同心抵御外来侵略的象征。当时它也在联合国代表中国。

1945年抗战结束后,国民政府收复台湾。随即第二次国共内战爆发,国民政府在1949年撤往台湾。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走进台湾的过程,也充满艰辛。

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黄自进:“(1945年)在这之前台湾受了50年日本统治,很多人认同自己是日本人,很多人认同他是台湾人,跟中国没关系。当时1945-1949尤其这段时期,国民党又在国共内战,基本上他对台湾的管理和治理也不好。所以为什么后来有二二八动乱,那整个动乱的过程中,对台湾人民来讲,他很多对国民政府是反感的,所以他不认同这个国旗,所以他们要喊独立。”

70多年过去了,台湾转向了民主体制,目前生长在台湾的人,从小就认为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是他们的国旗。

黄自进:“他对这个方面慢慢有认同。你讲最简单的,我们知道民进党刚刚得到选举胜利,可是这次蔡英文的演讲里面,她常常说,作为一个代表台湾的政治领袖,如何保卫中华民国体制。她用‘中华民国’了,可是2000年民进党当选的时候,不认同中华民国,也不认同中华民国宪法。这是16年间最大的一个变化,现在不管以前的国民党还是民进党,他都认同这个国旗了。”

不过,由于中共的宣传和外交策略,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的身世和涵义在大陆刻意被淡化,近年来甚至在大陆媒体“被消失”,或被简单诠释成代表“台独”。

日本网络杂志《台湾之声》编辑长林建良说,事实正好相反。

日本网络杂志《台湾之声》编辑长林建良:“对于这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其实原来的台湾的独立派是很不喜欢这一面国旗,因为这一面国旗代表中华民国的体制。这一次周子瑜事件,她拿的是中华民国的国旗,其实对独立派而言来讲,它是一个象征统派的东西,可是居然连这样都被中国的网民,甚至被中国的政府打压,所以对台湾人来说,这个九二共识,它本身就是一件国王的新衣。”

黄自进:“我们爱中国的意义不一样。大家对效忠中国的对象不一定一样。我们今天希望说,当你效忠的对象是中华民族的时候,大家就要互相尊重。可是问题是我效忠的对象是中华民族的时候,你就不要规定我非要效忠中国共产党。”

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的黄自进研究员认为,从历史长程来看,目前两岸之间很多事都是短暂的,在中国的历史上,政党会换,而目前两岸人民一起思索中华民族该如何走下去才是重要的。

采访/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