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组部大换血 19大人事布局习王悄然启动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2015年下半年以来,中共中央组织部高层就开始了人事大换血,官员频繁进出。有分析认为,作为中共“中枢系统”之一的中组部,习王在此清理腐败中枢,密集调兵遣将,或许是为组建十九大人事考察小组提前谋篇布局。

近几个月来,中组部已完成其副部长“退三进三”的调整。最新调入的中组部副部长是已于2015年12月卸任的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维佳。

《云南日报》1月20日刊发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40号公告称,“保山市选出的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刘维佳调中组部工作。”

在此之前,已有原任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玉,以及原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信治双双出任中组部副部长。

同时,在“三出”的调整中,三名外调的副部长分别为,王尔乘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王秦丰调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陈向群空降湖南省委常委。

2000年以来,历任中组部副部长在调离后,基本上都能晋升至正部级,而且仍获安排在党务系统内任职。然而,在这一轮调动中,三名“出局”的副部长主要安排到政府序列履新,王秦丰、陈向群平级外调,职权甚至下降;唯一晋升正部级的王尔乘则是去社会基金会这样的二线单位,纷纷离开人事要枢。

有港媒分析指出,中组部人事的“三进三出”蕴含诸多重要讯息。

分析认为,中组部负责中共所有副部级以上官员的考核任免,是含金量十足的部门,故中组部部长、副部长的岗位异常关键。习近平改组中组部,预示着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的工作已悄然启动。

分析还称,虽然距离十九大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按照常规,有关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人选的考察工作很快将全面展开。中组部将与中纪委合作派出若干考察小组分赴各省市,绝大部分中组部副部长都将肩负这个重任。习近平必然要将负责操盘人才选拔的中组部先行换血,才能真正落实以新思维选人用人。

江泽民坐稳江山后,曾将最重要的亲信曾庆红安排为中组部部长。《法广》引述分析指出,在江泽民“以贪腐换团结”的个人意志下,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卖官鬻爵成为中组部运作的方式,中组部也由此成为贪腐侵蚀最为严重的部门之一。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对于习近平来说,清理中组部势在必行。

黄金秋:“组织部是主要领导的一个棋子而已,如果主要领导人贪腐的话,那么他提拔很多贪腐官员,都要通过组织部门去提拔,那么组织部门就成为贪腐体系的一环,既然习近平王岐山打虎反贪到一个关键阶段,除了清理浮上台面的老虎之外,肯定对组织系统要有个大清洗。”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也指出,习近平在中组部安排自己的人马,是要布置真正属于自己的人事格局,切断江派官员仕途的上升途径。

目前,中组部长赵乐际,陕西人,是习近平的老乡。而常务副部长陈希据称也与习近平交情颇深,两人是清华的校友,住上下铺,有整整40年的交情。

责任编辑:曲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