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 纽约侨胞关注 同表期盼祝愿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讯】2016台湾总统大选,众所瞩目,自从选战开打以来,一直也牵动着海外侨胞的心。大选一结束,美东时间周六上午,旅居纽约的台湾侨胞、支持不同政党的团体,立即召开了选后总结大会。

皇后区的蓝营支持者这边,中国国民党驻纽约皇后分部和四海同心会成员,座谈总结选情,总体气氛平静。不过,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以689万多票,大胜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381万多票,令他们感到意外。

新党纽约联络人李春溪:“我们知道蔡英文当选,但是国民党输的这么惨,实在叫人觉得很心痛。我觉得选后国民党应该要好好、好好的检讨,是什么原因让老百姓不想出来投票,一定要好好的检讨。”

中国国民党驻纽约皇后分部书记王宝铭:“得民意者强、失民意者亡,我们的候选人要检讨,我们的做法是不是让选民唾弃了我们,也表示我们这一千八百万同胞是非常非常有智慧的。”

绿营支持者这边,纽约台湾同乡会、台湾商会和大纽约客家会会员,在台湾会馆以香槟、炒米粉和红豆汤庆祝、分享喜悦。

庆祝的同时,他们希望看到,蔡英文总统当选、民进党全面执政后,政治的良性改革。

大纽约台湾同响会会长张君麟:“蔡英文总统执政、国会民进党全面执政,我们身为海外泛蓝泛绿社团要更谦卑,我们会督促民进党在国会的改革,希望在台湾的改革力量,不止民进党、还有时代力量这些新的改革力量,这些太阳花后的新的年轻的改革力量为台湾国会注入不一样的活血。”

这次大选,是台湾的总统直选以来,第三次政党轮替,同时也是第一次的国会政党轮替,民主精神的展现,可以说是这场选举最大的意义。

候任大纽约客家会会长杨毓淑:“选举真正显示了台湾的自由民主,非常的有水准。”

候任台湾会馆老人中心会长林淑满:“台湾第一位女总统当选,这是我们民主政治的常态,政党轮替是我们全体人们的意思。”

大纽约台湾同乡会前会长林雅玲:“今天虽然是赢了,可是她也是一再对民进党讲,她有一个要求,民进党应该谦卑再谦卑。今天的台湾不止是民进党,我们还需要国民党、亲民党、其他党的支持,一起迈向未来。”

大选尘埃落定,支持不同党派的海外侨胞,在冷静之余,对台湾未来,都充满着同样的期待和祝愿。

纽约台湾商会会长李金标:“只要对台湾、对中华民国有帮助的,我们在海外的都会赞成。”

现任大纽约客家会会长黄开荣:“我希望我们蔡英文总统以后在蓝绿之间能够共同合作,来为台湾的同胞谋幸福、谋福利。”

中国国民党驻纽约皇后分部书记王宝铭:“我们都是中华民国的子民,任何人当选了总统,我们都支持她,不分党派,不分族群,我们永远支持我们的总统。我希望蔡主席当上总统以后,能够有所改变,把她过去都忘记吧,重新为中华民国一起开创未来,她会有一个第二任,否则也会像今天一样政党轮替,四年以后继续被老百姓拉下台来的。”

台湾大选后,政党轮替,北京必须面对的,也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政治新气象。

纽约侨领杜彼得:“这次选举,民进党要学习、要感恩,国民党要检讨、要反省。可是我也必须借这个机会讲:北京、中国大陆的相关单位,这也是给你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希望‘三赢’,三方面都能体会到‘得民心者得天下’得道理。”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