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湾大选揭晓 两岸关系前景成热点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讯】16号,台湾大选结果揭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以压倒性胜利当选总统。那么,伴随着台湾政权的更迭、被批评过于亲共的国民党即将下台,两岸关系的走向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热点。下面就让我们来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备受外界瞩目的台湾总统大选在16号晚间,终于得出结果。据台湾媒体报导,台湾民进党主席、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获得689万张选票,得票率达56.2%,远超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31%和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12.8%的得票率,以压倒性优势当选台湾新一任总统。

蔡英文也因此成为台湾、以致整个华人世界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蔡英文在胜选后感言:台湾人用选票写下历史,再一次以民主选举,向全世界展示民主的骄傲,也展示了民主精神,民主价值已深入台湾。

在国会立法委员选举中,民进党也大幅胜出。在总共113席立委中,民进党囊括了68席,取得过半席位。国民党获得35席,新兴政党时代力量获5席,亲民党仅获3席。

对于国民党的落败,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认为,国民党对中共当局的过分依赖、长期的亲共政策,再加上经济表现不佳,使大多台湾民众最终选择更换政府,支持民进党。报导说,此次选举,不仅仅是国民党的失败,也是大陆当局的失败。

而伴随着国民党的下台和民进党的强势当选,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问题成为舆论热点

蔡英文表示,会以两岸协商、民主、民意为基础,维持两岸和平现状。同时她也强调:两岸有共同的责任来维系台海和平,任何打压都会破坏两岸关系的稳定。

台湾社会评论家、作家平路:“基本上我认为蔡英文是一个非常稳健的人,她不会去刻意地挑衅,也不会去制造争端,所以我认为,除非是北京要刻意地打压、一定要非常强硬地去做出一些动作。”

台湾社会评论家、作家平路认为,以蔡英文的个性特点,北京只有比较理性的对待,两岸才会有自制力,两岸关系也才会健康。

平路:“两岸如果能够平等、平实相待,而台湾是期望中国(成为)一个更符合人权跟民主原则的国家。如果是这样的,彼此是一个很友好而友善的期待的话,其实是巩固了一个更有实质基础的关系。”

台湾大选结果揭晓之后,中共国台办发布信息称,对台政策不会因台湾的选举结果而改变。

旅居新加坡的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双方都有一点小心翼翼,不大愿意把这个局面打破,就是说,弄得很僵。”

旅居新加坡的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认为,未来的两岸关系能否进一步靠拢,根本上可能还在于大陆是否会做出大的制度性转变。

黄继豪:“它(中共)一直都是不根据国际法的这种约束来行事的,所以如果不能够做出这种改变的话,就是说比较倾向于承认普世价值的国际法。那么如果它(大陆当局)不愿意这样的话,那就比较麻烦了。”

大陆《澎湃网》转发了中共媒体《新华社》关于台湾变局的文章,并在“编者按”一栏中写到:台湾政局变化不过是过眼云烟,从根本上说,决定台湾前途、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大陆的发展进步。但此文所指的“发展进步”,是否包括抛弃中共体制等根本性的变化,外界则难以获知。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