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台湾三次大选与大陆民众的感慨

台湾总统大选四年一次,每次皆能引起大陆民众强烈回响,就算官媒刻意淡化低调,仍无碍网民在网站论坛、社群媒体如微博微信上热议。同时发现,网民关注焦点并不见得全是台湾内部情势、两岸关系发展等政治面,反而更多是过程中一些感动人心的选举新闻。感动和感慨总是并行。借此,就以包括今次的近三次台湾大选期间三个新闻人物为代表,小谈关于大陆网民的感动和感慨。因为2016年的与2008年的有关系,所以先从2012年说起。

2012年的台湾大选,一个台湾选民意外引发大陆网民围观热议,原因他是一名通缉犯。据报导,台湾基隆地区一名毒品通缉犯,虽然有案在身,仍不忘行使自己做为一个公民的投票权利,在投票日当天冒着危险现身投票所,果然被警方逮个正着。但故事还没完,结局是警方依旧让他顺利投完票以后才将他带回警局。

当时这则选举新闻经大陆网民,包括身份是地方电视台主播记者的,在微博上大量转发之后,可想而知许多微博都被这条“毒品通缉犯冒险投票”的消息迅速洗版,网友跟帖更是如潮。有的钦佩,宁愿被治罪,都要行使民主权利。有的羡慕,民主就是连毒贩都想投票。有的赞赏,警方与逃犯双方很好诠释了“人道,良知和社会底线”。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评论道:“看到这条微博我眼泪都流下来了!”

而对于这条新闻,大陆网民普遍发出的共同感慨则是:台湾犯事了政治权利还在,我们本来就没有权力,还好意思说剥夺政治权力。结论就是“咱还不如一个通缉犯”。

今次2016年的台湾大选,换上一个立委参选人让大陆网民感慨良多。这位代表国民党参选立委的蒋万安,1977年出生,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博士,曾为美国执业律师,放弃绿卡返台参选。

蒋万安参选引起大陆网民议论,如果蒋万安在大陆,就是个红三代、官三代,不用说会像薄瓜瓜等,在海外留学的食宿学费,会有企业大佬争相买单。学成归国后,也会像江绵恒等,政商通吃、产官学界包揽,或至少在电信、石油等国央企部门任高管。但他在台湾,尽管出身政治世家、顶着家族光环,居然还是要像个普通人一样,没有豪车代步,而是脚踩球鞋穿梭选区大街小巷向市民拜票,或是顶着寒风在公园搭台发表政见恳请选民惠赐一票。

这让大陆网友特别感慨,其实是谁的后代在台湾那里不管用。同时再次激发他们对“选票”的大探讨,什么是人民做主,这就是。而这位蒋万安就是蒋孝严的儿子,蒋经国的孙子。

其实早在2008年的那次台湾大选,大陆网民就欣羡不已,经过两次政党轮替,已臻成熟的台湾民主,打破中共对中国人无法实行民主制度的“国情论”借口。据当时报导,在大陆知识份子聚集的网站论坛上,溢美之词一帖接着一帖,流传最广的感言就是一知名博主的“今夜,我们都是台湾人”。有文章写道,蓝绿双方无论谁赢,都与两岸统一毫无直接关系,因为,只有大陆向民主社会转型,才是两岸统一的关键。有网站张贴,影响台湾政坛与奠定民主的蒋经国事迹。

今年1月13日是蒋经国逝世28周年,大陆民间不仅比以往更热,媒体也有相关新闻专题报导,这位台湾前总统解除了台湾实施长达38年的戒严,随后开放党禁、报禁,民主选举的德政。

台湾选票民主让大陆网民再三感慨。2012年一个通缉犯选民宁愿入狱也要投票的台湾选举。2016年一个顶着蒋家后代光环的参选人一步一脚印向选民拜票的台湾选举。2008年大陆网民的一句感慨在今天特别应景:“蒋经国改变台湾,谁能改变大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