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1月17日)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68)(2016年1月17日):原油价格速滑,专家怎么说?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把上海和深圳股市加在一起,规模也只有纽约股票市场的一半不到,再加上中国股市基本封闭,只有37% 的股票可以交易,外国人能拥有的股份微乎其微。但新年一开始中国股市跌到熔断,以及人民币汇率的下跌,让全世界的投资者心惊胆战。这个星期一,上证纵合指数跌过五个百分点,华尔街也跟着下跌,一直到收盘前才反弹回来。 现在,中国在全世界经济总量中占据11%,全球石油消耗总量占据12%,世界上一半的钢铁需求来自中国,对许多国家来说,象是韩国、澳大利亚、巴西等等,中国都是他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新加坡、台湾经济总量的十分之一依赖对中国大陆的出口。管人民币是受控制的,资本市场是封闭的,但由于经济和贸易规模的庞大,中国经济,乃至金融市场,已经跟世界紧密接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原材料和机器设备的庞大需求,抬升了许多西方国家的投资市场,德国就是例证。然而,跟中国紧密联系的纽带现在开始起反作用,欧洲尤其明显,欧盟10%的出口依赖中国,欧洲六百综合指数今年到星期一为止下跌七个百分点,德国股市下跌超过八个百分点。中国邻国,尤其是依赖向中国出口原材料的国家,受伤更深。相比之下,美国经济对亚太市场的依赖只有5%,而且美国内需充足,标普五百指数同期相比跌幅六个百分点。不久前﹐投资者看好中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相信北京无论如何都不会让经济降温﹐不会让房地产市场降温﹐不会让股市降温﹐然而地产泡沫瘪了﹐股市灾难出现了。北京政府的手段越来越不起作用,为了刺激经济,继续向效率低下的国营僵尸企业注资,继续投资基础建设,债台继续高筑,很象当初造成日本经济长期停滞的现象,但中国还没有当初日本那样发达和富有。现在投资者反而害怕北京政府的插手干预﹐当中央政府的干预碰到市场规律﹐往往是干预败下阵来﹐这也算是真接轨了吧。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