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诞生首位女总统 民进党首度完全执政

【新唐人2016年01月17日讯】新闻周刊(510)首先带您关注2016年1月16号的台湾总统和副总统以及立法委员的当选名单已经确定,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以689万4744票当选,成为台湾的首位女总统,而在立法委员方面,民进党在113席当中拿下了68席,单独过半。台湾人用选票写下历史,完成总统直选以来第三次政党轮替以及第一次的国会政党轮替,民主精神的展现,可以说是这场选举最大的意义。而新世代的民主意识也意味着台湾正走向一个选民倾向于国家政权在不同党派之间更替的政治体系。

鞭炮声四处响起,确定了2016年中华民国新总统的诞生。这是历史的一刻,台湾选民选出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广场上挤满了热情的民众,他们高声欢呼,总统好。

中华民国第14届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台湾人民不分蓝绿,不分政党,不分族群,在新的时代一起为改革这个国家努力,这是蔡英文的承诺,这就是蔡英文的保证。”

蔡英文表示,明天太阳升起,就要为这个国家负起改革责任。这次选举,民进党国会席次过半,是中华民国第一次的国会政党轮替,责任比以前更沉重。蔡英文也以党主席的身份,对民进党全体党公职人员下达第一个命令,那就是谦卑谦卑再谦卑。

蔡英文说,台湾人民不分男女政党族群,新的时代为了改革国家努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科比也发表声明表示,美国祝贺蔡英文在台湾的总统大选中赢得胜利。也祝贺台湾人民再度展现其健全民主制度的实力,进行再次的和平政权转移。

选举投票日前夕,蔡英文在FB写下这么一段话。“中华民国更不会因为谁当选而灭亡,因为我们相信,只要有民主,这个国家会比以前更强大。”

据了解,蔡英文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取得法学博士学位后,回台任职大学法学教授,担任教职期间,也曾受聘于中央银行和行政院经济部担任GATT与WTO的谈判顾问。在李登辉政府期间曾担任智慧财产局委员和国安会经济咨询委员。陈水扁政府期间任职行政院政务委员、陆委会主任委员及行政院副院长。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甦棣认为,蔡英文是一位有智慧的女性,应该有办法维持台北与北京之间的平衡关系。

外界也关注,国民党在执政8年后,为何会失去民心?评论分析大多指向马英九施政无能,国民党过度倾中亲共,是败选的主因。那么,蔡英文当选,对台湾及两岸的现状,又会有什么影响?

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因为美国的对台政策就是不要(跟中共)走太近、也不要走太远。走太远要独立了、有战争,美国不想介入;你走太近的话,等于文明社会的围堵链条打开一个缺口,美国不愿意。你只要稳定了跟国际社会的关系,应对中国可以说是进退自如。”

回顾2012年的总统大选,蔡英文以80万票之差,败给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当时,蔡英文发表败选感言,他呼吁支持者别灰心,下一次,我们一定走完最后一哩路。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2012.1.14):“我相信,只要大家继续站在我们身后,给我们支持,给我们鞭策,我们一定还有未来,下一次,我们一定走完最后一哩路,好不好。”

这段期间,蔡英文深耕基层,带领民进党在地方拿下多次大小选战。现在更是拿下中华民国的总统宝座和第一次的“国会轮替”。

反观国民党的表现,2008年,马英九以58%的台湾史上最高得票率,当选总统,但到第二任期,满意度大幅重挫,一度触底只有9%,不满意度最高达77%。低靡民意,连带国民党,在2014年地方选举就遭遇惨败。

马政府时期,台湾20到30岁世代,失业率高居不下,失业率已成为台湾人的最大痛苦,光是这部分选民,就占投票人口约17%。

台湾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颜建发:“朱立伦承担马英九总统执政七年多来的一些问题,而他又没有对于马政府组织运作的一些问题,提出深刻反省与批判,所以他也顶多能从税制或者提高工资这些去处理。但是,若是整个体制出问题、政府效率出问题,以及对外政策出问题,这已经不是钱的问题,这是一个机制问题。”

台湾再一次政党轮替,蔡英文成为台湾首位女总统,但未来执政规划,如何安定国内政局、稳定两岸关系、兑现转型正义、复苏台湾经济等等,恐怕也会面临许多难题。

罗马神话里的一月之神叫做Janus,祂有两个头,一个看过去,一个看未来,是转换的像征,也代表全新的开始。台湾历史走到了翻开新页的这一步,未来四年,就看蔡英文如何点亮台湾。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